海水浴场

位於海岸的度假小鎮或度假飯店

海水浴场(英语:Seaside resort)是一种设置在海岸线上,供游客民众进行海水浴的休憩设施,除热带地区外,通常只在夏季营运。海水浴场通常设置在有大面积沙滩、没有礁石的海岸地带,依照营运方式的不同,有些海水浴场是开放环境供人自由进出,但也有由公家划定一段海岸线后收费营运,或甚至私人拥有只允许特定人士进出的私人海滩等诸多型态;封闭式的海水浴场通常拥有较完善的设施,例如救生员的配置,与专人负责环境的整理或甚至进行水质检测。有部分海水浴场设置有防鲨网以确保游客安全。

日本福井县大饭郡高滨町若狭和田海水浴场

在海水浴场除了实际下水游泳玩水外,常见的活动项目还包括有在岸上进行沙雕日光浴沙滩排球等,除此之外,在某些浪潮或风势较强的海滩,也常见到冲浪风帆等活动方式。

除了在自然形成的沙滩上设置海水浴场外,也存在有从其他地方运来大量沙土制造出的人工沙滩,著名的例子包括夏威夷威基基海滩(Waikiki beach)。

海岸自古以来一至是一个适合休闲的地方,但直到十九世纪中叶,这种娱乐是一种奢侈且只有富人付得起的娱乐。工业革命带来的交通进步使人们能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度假,越来越多的海滨城镇设置海水浴场。这一现象最有力的证明是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因为那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离海超过180km。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