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海水(英语:Deep sea water(DSW)、也称Deep ocean water(DOW))也称为深层水。深层海水是指200米以下与表层海水的物理化学特征不同的海水。地球上约95%的水为深层海水。前述定义为产业利用上的定义,与海洋学的定义不同。

深层海水定义 编辑

海洋学定义的深层海水,是指分布于大洋深处的海水,在格陵兰岛海域及南极海海域所形成。这些深层海水透过温盐环流,以2000年的时间于全球海洋间移动,也是维持全球气候平衡重要的机制。而产业利用上定义的深层海水,泛指200米以下的海水。在地球上约95%的海水,都称之为深层海水。

深层海水特性 编辑

产业利用的定义,深层海水的特性如下:

  1. 洁净性:深层海水与表层海水不同,深层海水不受人为污染的影响。表层海水在沉淀过程中,细菌会因化学酸化、沉淀、移流扩散等分解作用,且会随深度而逐渐减少。因深海无残存细菌所需的有机物质沉淀且不含硝酸体氮素的供给,细菌难以繁殖。因此,导致病变的各种有害细菌或病菌,在深层海水中的含量均极为稀少,仅为表层水的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再者,残存于深层海水的有机物,对微生物分解残渣有机物作用的抵抗性相当安定,这也是深层海水水质在微生物学或物理化学方面较为安定、无机且清净的原因。
  2. 低温性:由于太阳光线无法照到深层海水,所以水温较表层海水低,且温度较无明显的变化,终年维持低温稳定状态。
  3. 富无机营养盐:由于深层海水光线不足,生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因此植物性浮游生物所需的必要营养盐-硝酸等都无法消耗,大量累积在深层海水中。
  4. 熟成安定性:处于高压与大气隔绝的影响,使深层海水长年成分稳定。
  5. 富矿物质性:海洋中的矿物质主要来自岩层,经雨水冲刷至海洋,形成水溶性矿物质,均匀分布在海水中。

深层海水应用 编辑

深层海水的利用领域如下:

  1. 水产:鱼贝类的养殖、水产物的卫生管理、水产加工品的生产和渔场的肥沃化。
  2. 食品:各种健康饮料水、酒、供各种食品应用、脱盐水、浓缩海水和食盐生产。
  3. 健康美容医疗:化妆品的生产、海洋疗法和医疗用药剂生产。
  4. 农业:低温利用农作物的栽培、农作物的生产和出货时期的控制。
  5. 能源:建筑物的冷房、工场的冷却水和海洋温度差发电。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海洋深层水资讯服务平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 温差发电的原理[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海水发电之潮汐、温差发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