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seaweed)又称大型藻(macroalgae),泛指所有在海里生长的肉眼可见的多细胞藻类生物。有时,亦包括一些其他近似,但不同种属的生物。

海藻
日本海藻食用化产业

藻类涵盖了原核生物原生生物植物界。原核生物界中的藻类有蓝绿藻和一些生活在无机动物中的原核绿藻。属于原生生物界中的藻类有裸藻门甲藻门(或称涡鞭毛藻)、隐藻门金黄藻门(包括硅藻等浮游藻)、红藻门绿藻门褐藻门。而生殖构造复杂的轮藻门则属于植物界。属于大型藻者一般仅有红藻门、绿藻门和褐藻门等为大型肉眼可显而易见之固着性藻类。此类大型藻几乎99%以上之种类栖息于海水环境中,故大型藻多以海藻称之。另外,有些肉眼可见的固着性蓝绿藻和少数之硅藻严格而言应该亦属于大型藻的范围。

食用海藻 编辑

食用海藻指的是可以作为食品或食品添加剂的藻类。全世界可食用的藻类有100多种,中国沿岸可供食用的藻类有50多种。常见的食用海藻有(海带)、裙带菜紫菜等。

食用海藻的消费在在热带的南亚和东南亚都得到广泛的利用,日本食用海藻的比例相当高,而在西方国家却很有限。中国近年来食用海藻的范围不断扩大,生产和消费量逐年上升,同时,海藻养殖业也不断在发展,海带、裙带菜的养殖和生产加工规模日益扩大。

日本和朝鲜半岛主要养殖甘紫菜,近十几年来,遭遇病害侵袭,养殖规模有所下降。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书籍
  • 陈彦甫. 《20大排毒蔬果非吃不可》. 康鉴出版社. 2014-03-19. ISBN 5443023438 (中文(台湾)). 
数据库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