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鸟

(重定向自海鸟

海鸟是一种能够适应海洋气候环境的鸟类,而无论于生活习惯、生理运行等皆与其他鸟类大有不同。其有着强烈的趋同演化,因此所有海鸟的生态职位均十分类似。而海鸟最初出现于白垩纪之时,距今有近亿年,但是与现代海鸟之关系并不大。若果论及现代海鸟之远祖,则可以追溯至古近纪时,而亦已有数千万年。

乌燕鸥,一种常于高空及海面盘旋的海鸟,其能数年遨翔于海空上,而不着陆。

通常来说,海鸟较其他鸟类长寿、晚育,而且有着族群老年化问题。大部分种类的海鸟会聚居在一起,少则数十,多则百万。其多会每年定时迁徙,而且所涉路途遥远,横越赤道或环绕地球飞行等事,并不罕见。其能在海洋表面或水下觅食,然而当觅食困难时或会同类相食。不论远洋、海岸,甚或陆空处,悉能长期飞行而无碍。部分海鸟依靠嗅觉觅食与导航,以磷虾作为食物来源。[1]

海鸟与人类文明有一段很长的相处历史,海鸟也可作为大海中的指南针,引领渔民至补鱼处,又或带领航海的水手至近岸处。然而,人类破坏生态的活动,使得很多种类的海鸟都濒临绝种,而且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已经展开针对海鸟的保育工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尼可拉斯.魏德. 最接近天堂的精靈. 知书房出版集团, 2004. [2022-04-20]. ISBN 9789578320376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