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山之会一般被认为是中国夏朝建立的标志性事件。涂山位于今天安徽蚌埠怀远县禹会村遗址附近,传说建都阳翟河南禹县)后召集夏和夷的部落首领与涂山,史称涂山之会。

左传·哀公七年》中有“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的记载[1],《史记》中没有关于涂山之会的记载。《后汉书》中也有“至于涂山之会,诸侯承唐虞之盛,执玉帛亦有万国。是以山海经称禹使大章步自东极,至于西垂,二亿三万三千五百里七十一步”的说法,不过《后汉书》的记载可以源于《左传》。

除此之外《左传》中还纪录到西周周穆王所召集过的另一次涂山之会。《左传》中有“穆有涂山之会”的纪录。在对《史记·楚世家》的注释中也有提到“穆王有涂山之会”。[2]

古琴曲中有以涂山之会为题材的〈禹会涂山〉。

相关记载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献:《春秋左氏传·哀公·哀公七年》
  2. ^ 史記今註 (四). 台湾商务印书馆. 1979年: 91. ISBN 978-957-05-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