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战是一种军事战略,交战国会以人力与物资使另一方的军事力量达到崩溃,进而赢得战争。此战略常伴随着巨大的伤亡与损失[1],并往往是物资量较多者得胜,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消耗战之一,协约国也因此以物资优势压倒了同盟国

战略思考 编辑

一般来说,军事战略家与理论家如孙子都认为在战争中须极力避免消耗战的情况,消耗战被认为是与常规战争中,以突击、集中火力和机动战以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作法相反。不过,也有因为己方部分军事上居于劣势,而以消耗战的型态来抵销敌方的优势。以消耗战取胜, 经常形成惨胜

另外,由于消耗战会付出极为庞大的代价,也成了对其他可能的交战国一种震慑力,足以令他国放弃发动、或进一步的侵略、进攻行动(如到了中期的中国抗日战争,日本在财政与物资上付出极大的代价,因而无力深入内地继续进攻中国的重庆政府)。

历史上著名的消耗战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Types of W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military-sf.com, undated (accessed 20 Januar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