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坊英语:Bubbling Well Lane)是一条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395弄4-24号的新式里弄,与愚谷村相邻。其兴建于1934年,由杨润玉、杨元麟、周济之共同设计,久记营造厂承建,于1936年完工[1]。涌泉坊是当时上海的高级住宅区,由15幢新式里弄住宅和1幢花园洋房组成,均为西班牙[1]。1989年,涌泉坊入选第一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和第五批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涌泉坊
涌泉坊的过街楼
概要
类型弄堂
所属国家/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
行政区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395弄
起造1934年
竣工日1936年
托建方久记营造厂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杨润玉、杨元麟、周济之
保护情况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涌泉坊
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上海市静安区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1936年
编号5-55
登录1989年9月25日
涌泉坊的主弄

释名 编辑

涌泉坊得名于昔日“静安八景”之一的涌泉亭[3]。与赤乌碑、陈朝桧、讲经台、虾子潭、绿云洞、沪渎垒、芦子渡咏并称。

涌泉亭内的涌泉为沸井,与温泉相似,曾号称“天下第六泉”,1949年后被加盖填塞,现址已是今天的南京西路[3]

建筑特色 编辑

涌泉坊现占地面积0.53公顷,建筑面积6233平方米,共有砖木结构房屋16幢[1]。15幢新式里弄住宅均为3层,花园洋房为4层。里弄的主弄宽6.5米,支弄宽约3到4米,过街楼所在的第一排有房屋7幢,之后二三排房屋为偶合式,每两幢为一组,里弄布局整体呈“田”字形排列[1]

新式里弄住宅外墙刷黄色漆,并设有螺旋形窗间柱[4]。屋顶为平屋顶,有中国古式的檐头,类似中国古代的烽火台。屋顶上铺西班牙红瓦,下部以30厘米长的红木条装饰。阳台大小不一,但下方均有拱形装饰,装饰大小随阳台大小而变化[3]。宅前设有小花园,室内均设有采暖设备、厨房、卫生间等设施,装潢及设施标准十分高[1]

过街楼 编辑

涌泉坊的弄口采取了过街楼式的设计,外墙铺红砖,装饰精美[3]。楼上为住宅,楼下为一大拱门及两小拱门,大拱门居中。大拱门正上方的一白色长方块内刻有“涌泉坊”三字。大拱门与小拱门之间有两根石柱,石柱上门均有巴洛克式的花纹。“涌泉坊”三字之上是位于两层的两扇并行的方形窗户,窗户窗檐有波浪形的装饰[3]。三层为4扇拱形的窗户,两扇居中,两扇各居两侧。居中的两扇由一个半米高的白色圆柱相隔,其上方有喷泉式雕纹。窗檐为西方式的竖砖铺设。过街楼顶部十分精致,檐头以白色线条勾勒,两条波浪形曲线中间有一珠状圆球,下方则有白色椭圆形竖立装饰[3]

花园住宅 编辑

涌泉坊24号的花园住宅位于弄堂深处,占地387平方米,建筑面积1115平方米,高4层,为西班牙式风格。该房屋曾是华成烟草公司总经理,也是涌泉坊主要出资者陈楚湘的住宅[3]。洋房外墙采用耐火砖,四个立面各不相同,屋顶铺筒子瓦,共有约40个房间[1]。客厅、客堂为中国式,设有中国式的家具及壁画。起居室则为西班牙式。

图片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静安区志——第三节 涌泉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2. ^ 龚德庆,张仁良主编. 静安历史文化图录. 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1.01: 276–278. ISBN 978-7-5608-4364-3. 
  3. ^ 3.0 3.1 3.2 3.3 3.4 3.5 3.6 上海名建筑志——因“静安八景”涌泉亭而得名的涌泉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4. ^ 涌泉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化静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