涑水记闻》,又称作《司马温公记闻》、《司马光纪闻》、《温公纪闻》,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所著的史料笔记,共16卷。

历史 编辑

司马光本欲在《资治通鉴》之后编撰一本本朝的历史书《资治通鉴续编》,是以平日留心时事逸闻,一一记录所成。书中记录了从北宋太祖朝神宗朝的政事琐闻,文笔言简意赅,道听途说者都注明出处。讲述故事较多的有苏兖、始平、郭帅、伯淳、杨乐道,以及蓝元震等人。元祐初,修《神宗实录》,多取此书。[1]陈振孙《书录解题》称:“此书行世久矣,其间记吕文靖数事,吕氏子孙颇以为讳,盖常辨之为非温公全书。而公之曾孙侍郎伋遂从而实之,上章乞毁版,识者以为讥。”

注释 编辑

  1. ^ 王明清《玉照新志》曰:“元祐初,修《神宗实录》,秉笔者极天下之文人,如黄、秦、晁、张是也。绍圣初,邓圣求、蔡元长上章指为谤史,乞行重修。盖旧文多取司马文正公《涑水记闻》。如韩、富、欧阳诸公传及叙刘永年家世,载徐德占母事,王文公之诋永年、常山,吕正献之评曾南丰,安简借书多不还,陈秀公母贱之类,取引甚多。于是《裕陵实录》皆以朱笔抹之,尽取王荆公《日录》以删修焉,号朱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