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

(重定向自液化石油氣

液化石油气(英文:Liquefied Petroleum Gas;简称LPG)是类混合物气体,在加热器和交通工具中作为燃料,而且正在越来越多地替代氯氟碳化合物作为气溶胶喷射剂和制冷剂,以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

Hydrocarbons, C3–C4
识别
CAS号 68476-85-7  checkY
EC编号 271-734-9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液化石油气是丙烷丁烷的混合物,通常伴有少量的丙烯丁烯。一种强烈的气味剂乙硫醇被加入液化石油气,这样石油气的泄漏会很容易被发觉。液化石油气是在提炼原油时生产出来,或是从石油或天然气开采过程中挥发出来的气体。

石油气将在室温,6个大气压的条件下液化,因此可以装入压力钢瓶。通常液化石油气只充满容量的85%,这样可以给钢瓶受热时的气体膨胀留出空间。液化石油气的膨胀比约为250:1。

现在液化石油气提供美国能源的3%。

用途 编辑

 
也有车辆可以使用民用桶装瓦斯

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用途有:

  • 汽车燃料
  • 在无法接通天然气、煤气的偏远地区提供电力和暖气
  • 便携型燃烧用具燃料
  • 充当冰箱和空调中的循环压缩制冷介质

交通工具燃料 编辑

 
北京公交1999年开始使用BK6111LPG型液化石油气燃料公交[1],该型号已于2006年退役
 
广州BRT B1路一辆使用液化石油气燃料的厦门金龙XMQ6180G2型铰接公交
 
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汽车发动机

液态石油气被广泛地作为内燃机的绿色燃料使用以减低废气排放。液化石油气的辛烷值(RON)为110,所含能量为95475英国热量单位/加仑丰田公司在其1970年代的M、R和Y型号的发动机家族制造许多可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发动机。

目前,许多汽车制造商如雪铁龙大宇菲亚特福特现代欧宝标志雷诺Saab沃尔沃都均以OEM方式生产双燃料汽车,能够在液化石油气和石油两种燃料下同样良好运转。

2003年,中国大陆上海开始在市区内全面强制淘汰污染严重的燃油助动车,使用者凭原车可以去政府指定的销售点以旧折新,换购污染较少的液化石油气驱动的助动车。2014年,上海市政府决定将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面淘汰液化石油气驱动的助动车

2003年,受限于当时的发动机技术和保养条件,以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排放大量黑烟,严重影响市民健康和城市形象,广州市政府提出要治理公交车尾气冒黑烟问题,根据当时《广东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LPG、LNG和电动,同为清洁能源。纯电动车技术和配套设施建设在当时都不成熟,而对于LPG与LNG的选择题,广州政府衡量后给出的答案是:LPG的供应有保障且发动机技术更为成熟。2003年至2004年,政府决定更换LPG。不少公交企业在权衡成本后,认为更换成本太大,且加气没有加油方便而仍旧使用柴油。为了加大LPG的推广力度,广州市对国营和民营企业双管齐下,提升LPG公交车比例。从2005年开始,民营公交企业才大幅增加LPG公交车的数量。[2]

广州市交委制定《广州市公交出租车使用LPG推进工作方案》,计划在2005年底前对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面推广使用LPG,但该方案遭多名环保专家质疑,在“LPG能源的环境危害程度”、“是否应该上马”、“上LPG还是上LNG”等问题上均存在争议,面对质疑,广州市交委回应称:根据检测,LPG试行后公交车“黑尾”现象明显减少,LPG公交车的环保效果初现,LPG符合广州实际。截至2005年11月,全市LPG公交车达5061辆,LPG出租车达9206辆,分别占总量的67%、58%,全市使用LPG车辆公交线路达209条,已成为全球LPG单燃料城市客车数量最多的城市[3],此后至2008年,广州市陆续已有6400辆公交车、1.6万辆出租车完成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分别占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2012年随着最初部分LPG公交车报废年限已到,新的LNG能源技术的推广,广州开始试验将部分报废的LPG公交车更换为LNG公交车,到了2013年和2014年,随着纯电动公交车技术的发展,广州市政府又提出在公交车中试点使用纯电动公交,已经报废的LPG公交车更新后全部改成新能源车。

台湾,1990年代起逐渐有出租车加装设备可使用LPG,政府也曾对于认证过的改装瓦斯车给予改装费用补助及加气费用优惠。不过因加气站不足,改装LPG的车辆数量并不多。

炊用液化气 编辑

印度 编辑

根据2001年的印度人口普查,2001年有17.5%的印度家庭或3360万印度家庭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烹饪的燃料。

香港 编辑

香港,液化石油气也在那些没有煤气的大厦中用作煮食的燃料,部分屋邨例如杏花邨观塘花园大厦在1980年前有中央液化石油气供应(皆为屋苑型住宅,因其需要自行设置中央储存设施)。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也有许多人使用液化气作为烹饪的燃料,特别是一些经济待发达的地区,经常可以看到运液化石油气的货车。虽然液化石油气渐渐式微,但液化石油气因为有添加气味,比起无色无味的天然气相对安全;使得某些有使用天然气的国家或地区,依旧会有家庭或者小型餐厅较偏好使用液化石油气。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北京公交车用上新一代国产清洁燃料车. 中国新闻网. 1999-09-20 [2020-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31). 
  2. ^ 记者 李春江 胡良光 实习生 林宓. 广州:8年内全市公交车LPG逐步换成LNG. 中国经济网. [201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6). 
  3. ^ 陈红艳. 广州公交出租明年全用LPG能源 LPG客车全球最多. 中国客车网. [2019-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