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冲床是应用液压缸产生压缩力的冲床,液压冲床是由英国约瑟·布拉马英语Joseph Bramah发明[1],在1795年发明了液压冲床,并且申请了专利。布拉马在研究当时有关流体运动的文献后,将其概念应用在冲床上[2]

液压传递力的原理
四百吨的液压冲床

原理 编辑

液压冲床是应用帕斯卡原理:封闭系统的压强是定值。液压冲床中有一部分是活塞,有类似泵的作用。其截面积较小,产生较小的力,另一部分是面积较大的活塞,两者压力相同,面积较大的活塞其施力也较大。若泵和冲压的液压缸分开的话,只需要小直径的英语Tube (fluid conveyance)连接泵和液压缸,较容易抵抗液体压力。

在活塞移动时,在液压缸中液体(例如液压液)也会随着移动。假设液体不可压缩。小活塞位移影响的油体积等于大活塞位移影响的油体积。因此两者的位移距离会不同,和活塞面积成反比。因此,为了让大活塞移动,小活塞需要走较长的距离。大活塞出力较大,但位移较短,小活塞受力较小,但位移较长,因此符合能量守恒定律。若大活塞的面积增加,其活动距离会更短。

液压冲床的概念也可以用在液压成形英语hydroforming制程中。

应用 编辑

液压冲床常用在锻造铆接英语Clinching (metalworking)模塑下料英语Blanking (metalworking)深拉及金属成型等制程[3] [4]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数学谋杀案》中,有一个会渐渐变小的房间,其设计就类似液压冲床。插画家Boris Artzybasheff英语Boris Artzybasheff也有画过一张液压冲床的图,冲床的外形类似一个机器人。最近,有一个YouTube频道Hydraulic Press Channel英语Hydraulic Press Channel芬兰Lauri Vuohensilta英语Lauri Vuohensilta会在影片中将各様的东西用液压冲床压碎[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rker, Dana T. Building Victory: Aircraft Manufacturing in the Los Angeles Area in World War II, p. 87, Cypress, CA, 2013. ISBN 978-0-9897906-0-4.
  2. ^ Carlisle, Rodney (2004). Scientific American Inventions and Discoveries, p. 266. John Wiley & Sons, Inc., New Jersey. ISBN 0-471-24410-4.
  3. ^ Video of hydraulic press. tekaonline.com. Tekameccanica. 2 September 2015 [2 September 2015]. [永久失效链接]
  4. ^ Advantages of Hydraulic Presses. MetalFormingFacts.com. The Lubrizol Corporation. 4 February 2013 [23 August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20日). 
  5. ^ Hydraulic Press Channel. YouTube. [2016-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7). 
  6. ^ Welcome to the ‘Hydraulic Press’ YouTube channel, a truly crushing experience. The Washington Post. [2016-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