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宫春日系列用语列表

維基媒體列表條目

本文介绍日本作家谷川流轻小说凉宫春日系列及衍生的动画漫画中的用语。

SOS团 编辑

让世界变得更热闹的凉宫春日团(日语:世界を大いに盛り上げるための涼宮ハルヒの団せかいをおおいにもりあげるためのすずみやハルヒのだん Sekai o Ōi ni Moriageru Tame no Suzumiya Haruhi no Dan),简称SOS团,是凉宫春日自行组成的团体,但没有被学校承认为正式的社团。以文艺社的社团教室为基地。根据凉宫春日的说法,SOS团的成立目的是“找出外星人未来人和超能力者,然后和他们一起玩”。

外星人 编辑

信息统合思念体(情报统合思念体)
茫茫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会互相结合,最终产生意识,并依靠撷取其他信息进化,但没有实体。
信息统合思念体的自律进化已经到达瓶颈,而他们亦发现地球人的进化速度惊人,拥有高度知性,亦可以创造信息并加工储存,于是希望通过观察地球人的进化,从而为自己的进化获得启示,并因此意外发现凉宫春日这个可以创造大量信息的人物。
他们目前重点观察凉宫春日,认为她是信息统合思念体继续进化的关键,而且希望看到观察对象出现变化。但信息统合思念体内还分成数个派别。主流派主张默默观察;激进派则主张主动刺激凉宫春日,从而加快获得观测数据。长门有希是属于主流派,而朝仓凉子则是激进派的其中一分子。另外还有稳健派、革新派、折衷派、思索派等,但关乎到整个族群的问题,如跟天盖领域沟通,他们和终端机。
与有机生命体接触用联系装置人形终端(対有机生命体コンタクト用ヒューマノイド・インターフェース)
信息统合思念体本身并没有说话的能力,不能和地球人沟通,于是他们创造了联系装置外星人,作为信息统合思念体和地球人沟通的桥梁。在地球上有许多这些外星人,长门有希、朝仓凉子以及喜绿江美里均为其中之一。“机关”称之为TFEI终端机
信息操纵
信息统合思念体认为世界万物都是由资讯组成的,因此可以通过对资讯的操作而对世界进行物质层面的改变。它们及它们制造的外星人也拥有操纵信息的能力。由于物质化的信息拥有固定的形态,当信息的组合次序或形态改变时会产生形似魔法的效果,于地球人看来就彷如魔法一样。例如将课室的桌子变为尖矛、棒变得拥有自动击出本垒打的功能等。改变信息的方法有很多,比方说长门可以通过念咒语(朝比奈形容)或咬(实际上是由犬齿注射程式)来改变信息。
广域带宇宙存在(広域帯宇宙存在)
与信息统合思念体不同起源的存在。因为思考程序不同,无法与信息统合思念体和人类用一般的方法互相理解。《凉宫春日的分裂》中派出人型终端。《雪山症候群》中SOS团被关入迷之洋房的主要原因。信息统合思念体暂时称之为“天盖领域”。

未来人 编辑

未来人
泛指在时间上处于现在的未来的人,当中有类似机关的组织存在。他们的使命是将现在所发生的事导上正轨,令历史不会作出改变,从而保护自己的存在。因为现在改变后,原来的未来人的存在将不成立,亦会衍生出独立于原来世界的平行世界。如在《漫无止境的八月》中,由于时间不断循环,所以未来于该情况下并不存在,故此令朝比奈惶恐不已。他们注视凉宫春日是因为三年前所发生的巨大时间震动。在这次震动后,在四次元当中出现庞大的时空断层,令未来人无法回溯至比故事开始前三年更遥远的过去。由于这并不是正常人在物理上可以做到的事,所以引起了未来人的高度关注。
由于过去的一切对未来都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此有不同派系的未来人,有一些与朝比奈(大)不同派系的未来人不希望未来人拥有未来。故此他们安排了一些事件去操纵未来的动向,例如在《朝比奈实玖瑠的忧郁》中,眼镜弟弟便差点被该群未来人通过祸杀死。不过未来人因为有过去的历史纪录,故此可以安排情报员去修正历史及作出某程度上的引导。此类型的行为可从《竹叶狂想曲》、《凉宫春日的消失》、《朝比奈实玖瑠的忧郁》、《凉宫春日的阴谋》中发现。但能改变过去的,就只有那个时代的人,因此在《朝比奈实玖瑠的忧郁》中,朝比奈要靠阿虚去救眼镜弟弟。
时间平面理论
是关于时间的理论,内容是指时间与时间之间并不连贯,是由一些断层间隔趋近零的平面所组成。就好像动画是由众多的静止原画通过播放而产生动感的东西一样,所以过去所发生的一切是独立于其他的事物和往后的时间空间,正如在动画的某几原画上多画一个人物并不会影响动画一样。
不过,阿虚在一直经历不同事件当中,渐渐察觉到未来人所提倡的这个理论当中存在着吊诡,比方说若不是朝比奈(大)告诉阿虚她的前有一颗形的,朝比奈(小)便不会从阿虚口中得知此信息,也就是说未来确实影响了过去,和朝比奈一直强调的时间平面理论的时间不连续性平面比较,此两事件中实是存在着矛盾。
TPDD
全称为“Time Plane Destroyed Device”(时间平面破坏装置),是朝比奈等未来人用来穿梭时空的道具。使用方式是在每一个时间平面打开多个缺口,通过它们穿越至某个时空。它并不存在于物质上,而是无形地存在于未来人的头脑中。对信息统合思念体来说是不完美的产品:当有机信息体(例如人类)通过TPDD进行时光旅行时,缺口会出现时空扭曲,令过去或未来有机会偏离既定事项。这会令使用者产生噪声,对世界的认知出现错乱。
时间派驻员
朝比奈(小)的身份。此身份的原是去修补TPDD造成的缺口或已经发生的时间歪曲,但朝比奈(小)因有特别任务而可获豁免。
异时间同位体
长门有希对时间旅行者的称呼,字面意思就是本属于不同时间平面,却在同一个时间平面出现的同一个人;亦可理解为对一个以上年龄不同的单一个体,同时于一个时间出现的称呼,例如:朝比奈的异时间同位体以(大)、(小)来区别’。
时间震动
如果有人用各种方法改变历史,便会产生一种未来人可观测的事件,未来人称之为“时间震动”。在故事开始前三年凉宫春日因为做了某些事情产生了时间震动,令未来人无法回到更遥远的过去。在《凉宫春日的消失》中亦曾因长门有希失常改变世界,从而引发类似的时间震动。
既定事项
是未来人使用的词汇,亦是朝比奈(大)的口头禅。意思是在过去的历史中发生过的事,故此这些事的出现是在未来人的预计之中,同时亦是一早决定好了,不能改变或抹杀的事。既定事项的发生亦意味着历史正依照正轨进行。
然而,不同的过去和现在,会带来不同的未来。在不同时空的未来人,因此会对既定事项有不同的传释。当这些未来人回到某个过去,发现历史跟所知既定事项的有差异时,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有着改变过去的强烈欲望。为免SOS团的既定事项因此被改变,未来人组织才派出暂未有这种欲望的朝比奈(小)。
禁止事项
为了不让过去受到干扰,未来人们在进行时间旅行前都会被强制接受强烈的精神暗示,每当想说出和未来相关事项时,该区域的记忆便会被锁上而避免给予过去人他们 不应拥有的知识。像朝比奈(小)一样的实习生甚至连肯定或否定的权利也没有,因此在必须传达意思时便会用“禁止事项”一词来保密关于未来的信息。不过根据 未来人在组织中的地位的不同,获授权而可以透露的事亦会增加。
拐带团
与朝比奈所属的组织敌对的未来人组织,似乎与古泉一树所属的“机关”敌对的组织和有别于信息统合思念体的意识体结盟。于《凉宫春日的阴谋》首次登场。初次见面是其中一个貌似不良少年的人根据“既定事项”将一片载有损毁的时间旅行理论档案的记忆卡理论给阿虚,并由阿虚寄给在“既定事项”中发明这套理论的人。数天后又根据“既定事项”将朝比奈实千瑠(即来自八天后的实玖瑠,并作为身处“现代”的实玖瑠的替死鬼)掳走,最后由“机关”将朝比奈救回。
同化训练
漫画版第三本原创情节,由于进行时间旅行时,就算再怎么不显眼,也多少会对未来产生影响(这似乎与小说版的时间平面论相违背),因此为了让时间旅行者采取符合这时代的行动,而必须执行同化训练指令。

超能力者 编辑

超能力者
故事开始前三年因凉宫春日的关系而获得超能力的人。他们能在凉宫春日制造闭锁空间时知道它的出现时间和地点,并能入侵至其中。在闭锁空间中,超能力者能变成一个红色光球,并将“神人”消灭。他们更成立了“机关”来监视凉宫春日,并派出了数个密探到北高来进行监视,古泉一树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亦有一部分超能力者不属于“机关”,他们拥有与“机关”的超能力者不同的超能力。中河就是其中一个这样的超能力者。
机关(Agency)
故事开始前三年,一小部分人突然发现自己拥有超能力,并懂得如何使用这种力量。同时,他们明白是凉宫春日给予他们这种力量,因此成立“机关”这个组织来团结所有超能力者,目的是要监视凉宫春日。那时,他们都在远处静静地监视凉宫春日,并负责消灭春日心情烦躁时所制造出来的“神人”。但因阿虚的出现和SOS团的成立,而令外星人、未来人和超能力者三股势力的末端聚集在一起。
有见及此,“机关”目前所采取的立场便是继续观察。因为机关与信息统合思念体的看法相似,利害关系一致,当中存有合作的可能性。在《雪山症候群》中提及机关对长门亦有兴趣,因为她是信息统合思念体所造出来的独特生命体。不过,“机关”的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也有少数激进份子。因此,古泉也曾对阿虚说:“将所有事情交给你处理也许是件好事。”此外,据“机关”敌对的组织所说,古泉可能是整个组织的最高领导。
神论
古泉和他所属机关认为春日是世界的神。他们认为世界是从3年前凉宫遇到回到过去的阿虚时开始的,在这之前的记忆都只是预先设定。为了维持这个世界的运作,他们必须持续向春日提供新玩意(如《孤岛症候群》),以确保春日不会因感到烦闷而舍弃这个世界。
闭锁空间(Sealed Realities / Closed Spaces)
一个独立于现世因果,一片灰色及鸦雀无声的异空间。它是当事人心情烦躁时所产生的现象,也是当事人理性和情感的具现。早期当凉宫春日精神不安定的时候,便会出现在这空间,并由“神人”大肆破坏以抒发春日心中的郁闷情绪。精神愈不安定,或对“神人”放肆不管的话,闭锁空间将会不断扩大,甚至取代现实世界。相反,当“神人”被消灭后,闭锁空间也会随之而消失。古泉曾提到闭锁空间亦有可能是春日为了创造新世界而制造的试作品。
神人(Celestials)
一个身高匹敌三十层高的大厦的蓝色巨人。精神不安定的时候会在闭锁空间出现,并大肆破坏。因为它无视物理法则,所以即使身形这样庞大还能活动自如。古泉曾说:“如果‘神人’走到现实世界,即使军队出动也无法收拾它。”,而超能力者的能力便可以消灭它。故事后期,凉宫春日开始控制到自己精神不安定的状态,令内部的神人不再无故破坏。
鹤屋家
鹤屋学姐的家族,十分富有,是“机关”的间接赞助人。因此“机关”有很雄厚的财力(如在孤岛盖别墅(见《孤岛症候群》)、在私家医院提供廉价的单人病房(见《凉宫春日的消失》)等等)。但却完全不理“机关”的所作所为,而“机关”也不会对鹤屋学姐出手。

异世界人 编辑

异世界人
阿虚一直在思考春日之前说过异世界人的事。在现阶段异世界人的存在与否仍然成疑,但在诸多作品中亦有疑似异世界人相关的事件。
奇装异服的一群人
在北高开放日前一天为止,阿虚在学校经常见到身穿各式奇特服饰的人群。由于在开放日完全找不到有类似服饰的人在表演,阿虚因此怀疑这群人是否为机关的外派人员而来到北高。
渡桥泰水
在凉宫春日的分裂和凉宫春日的惊愕中登场,初期ß路线独有人物,和æ路线不重复,æ路线最后藤原要杀春日时,突然穿越来相救。

超古代文明 编辑

合金金属
出现在《凉宫春日的阴谋》中的金属棒, 是数百年前鹤屋学姐的祖先鹤屋房右卫门埋在鹤屋后山的。当时的祖先不知为何得到此棒,并认为这是不祥之物而埋在后山并留下藏宝图。后来在阿虚“解读”藏宝 图后,指示鹤屋掘出。此金属棒被鹤屋家严密保管着,阿虚亦认为总会有需要利用它的一天。因为此棒超越当时的文明水平,所以被认为是有可能是超古代文明,或 未来人、外星人留下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