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双子星》(英语:Two of a Kind)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青春剧集,全剧共10集,由梅小青担任监制,由李克勤黄贯中余倩雯黄家强郭富城梅小惠黄 翊黄宝欣等担任演出。

淘气双子星
Two of a Kind
类型时装青春温情
编剧陈钰萍卢汉华锺政良欧冠英
锺若诗
编导袁锦添冼燕芳邓建勋
助理编导陈惠英李永辉罗志良
主演李克勤黄贯中余倩雯黄家强
郭富城梅小惠黄 翊黄宝欣
集数12
主题曲逝去日子
作曲黄家驹
作词刘卓辉
演唱黄贯中
片尾曲《与你共行》
作曲黄贯中
作词黄家强
演唱黄家强
插曲《梦少年》
作曲卢东尼
填词乐诺
主唱李克勤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9年
制作统筹麦殿邦
监制梅小青
编审欧冠英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9年7月10日-7月21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9:35-20:35(连广告)

此剧播出时广受观众热捧,尤其受青少年观众欢迎,平均收视高达44点,最高收视百分比为86%,仅次于平均收视47点的《义不容情》,成为1989年全年所有节目收视亚军。

故事大纲 编辑

因父母离异自八岁起随母亲在美国生活的查星宇(李克勤饰),不满母亲改嫁洋人而毅然返港,与父亲查万里(秦沛饰)及孖生弟弟查星宙(黄贯中饰)生活。万里安排星宇进入“圣伟廉书院”修读中七,成为弟弟的同班同学,入学不久便与其他同学李西西(梅小惠饰)、杨有智(黄家强饰)、徐翔(郭富城饰)、袁小球(黄泽锋饰)等成为好友。

星宇好动及不拘小节的性格,深深吸引著西西,可惜星宇对其并无爱慕之情。原居于长洲的小球,为方便上学与表哥翊一起租住天台单位,闲时到李劲的果汁店打工赚取零用,一直喜欢西西。西西原先对小球毫无好感,后来被小球的诚意打动成为一对。

张耀邦(黄翊饰)与桃芷美(黄宝欣饰)为班中的情侣,可惜耀邦要与家人移民外国而离开,此事令他们的老师常嫣然(商天娥饰)接受体育科老师夏显扬(戴志伟饰)的追求,摆脱了初恋男友惨死的阴影;然而好景不常,此时显扬对香港教育制度失望,决定辞职前往美国考取网球教练执照……

星宇最初因误会,与嫣然之妹,模范生常欣然 ( 余倩雯 饰 ) 成为一对斗气冤家。在学校的卖物会上,欣然认识姐姐多年不见的朋友Ringo,被其俊朗的外表及绅士风度吸引,不久欣然却发现Ringo已有未婚妻,大受打击下向星宙发脾气,间接连累他脚部受伤。星宙在家休养期间,欣然多次往查家探望,与星宇渐渐冰释前嫌。

有智偶然认识在糖果店任职的哑女小阮(郑艳丽饰),还不惜学习手语沟通,二人成为情侣,后来这段无声的恋情更开花结果。

梦想成为歌星的芷美,不惜放弃高考,签约经理人公司前往日本发展,岂料发现该公司为一不法集团,只好解约回港任职酒廊歌手,望获得唱片公司高层垂青。幸皇天不负有心人,芷美参加电视台歌唱比赛获得冠军,顺利出道,但此时耀邦于外地认识另一名女友,更决定与芷美分手。之后芷美专心事业,不出两年已成为天后级歌手。

星宇和欣然二人渐生情愫,但星宙同时暗恋欣然,星宇基于兄弟之情曾经让爱,并给予机会撮合二人,不过星宇和欣然最后仍然擦起爱火花,为免伤害星宙二人决定隐瞒着。后来星宙知道后与二人闹翻,并希望以网球比赛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并非除了读书外一无是处……

两兄弟最终和好,星宙及欣然顺利考入大学,星宙更于大学内认识了新女友,星宇于显扬的鼓励下前往美国成为职业网球员,大家各自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打拼。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其他演员 编辑

歌曲 编辑

取景 编辑

上水凤溪第一中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