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坑,又名淘金,是一个位于广东广州华乐街道的地方,在越秀区花园酒店北边,南靠华乐路,西靠天圣村,东靠黄花岗,北靠麓湖公园东南角的横枝岗。

淘金坑近环市东路一带的街景

其为广州金融贸易商业旺地之一,号称广州的“尖东”,在珠江新城未开发前的80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为广州的CBD地区。     

名称由来 编辑

“淘金坑”的名字来由据说有三个:

  1. 旧日有溪流经过此地,此溪名为“淘金”。
  2. 之前的确有个可以挖到金的矿坑,吸引到不少好多挖金矿的人[1]
  3. 部分离世孤儿的葬身之地。

历史 编辑

这里一带地方早期偏僻荒凉,在时期是山坟地带,期间曾被当地街坊称呼为“火葬场”或“死仔坑”。此缘起天主教坟场(今白云宾馆以北,金钗岭&铁路以南一带地区),旧日称做“圣山”,由一位法国天主教徒购地捐予天主教会,于同治二年(1863)建立。当时里面主要安葬华洋神职人员、修女同教徒。墓地旁边也建立了教堂,称“淘金坑天主堂”。教徒也跟着在附近定居开荒,就此形成了教徒村——天圣村(天胜村)。

万金油大王胡文虎先生同兄弟胡文豹曾在淘金附近捐资建立广州儿童新村,专门收容教养孤儿(位于马鞍岗,今淘金坑淘金雅苑一带)。

共和国成立之后,由于广州城区再向东郊继续扩展,原先淘金坑的地方因此也发展迅速。从1984年开始,这里最先成为大陆改革开放之后,广州市的热门开发地方。随后这里建立起大量写字楼与国际五星级酒店,亦带旺当地楼盘而成为广州商业旺地[2]

而文革时“圣山”遭到破坏,土地大部分被其他单位占用,有些土地建设了工厂和宿舍。直到1990年当局赔付天主教会116万,再由市规划局在龙眼洞渔沙坦乡拨出土地,重建天主教骨灰楼1幢同圣堂1间,圣堂名为“圣路齐亚堂”。 

参考 编辑

  1. ^ 淘金的前世今生:荒野菜地开发出高档住宅和商业中心. [2017-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1). 
  2. ^ 淘金繁华背后的故事,有多少人知道?. [2017-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