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风鹏足球俱乐部

深圳风鹏足球俱乐部是一家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足球俱乐部。现在是中国足球青少联赛的参赛球队。

深圳风鹏
全名深圳风鹏足球俱乐部
成立2012年1月
城市中国广东省深圳市
主场深圳大运中心
容纳人数60,334
总经理中国 孙刚
总教练中国 范育红
联赛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20133

历史 编辑

深圳风鹏组建于2012年1月底,以成句“大风将起,鹏程万里”而命名。球队由元深足建队元老球员范育红的南山少年足球俱乐部之9394年龄段队伍,和训练基地为班底,吸收了元深足袁琳陈永强等7名老将,加以数名有针对性补充的内援组成。教练组和管理层也由元深足的教练和球员如孙刚(总经理)、张军(主教练),刘建江(助教)等为主心骨。在数家低调的投资方支持下,球队融资约600百万元预算,注册报名参加2012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1]

2012首赛季,球队以深圳西丽大学城体育场为主场,并提出冲甲的赛季目标。主教练张军立下军令状,冲甲失败,他就下课。[2] 深圳风鹏上半赛季保持在了南区前四的总决赛入围位置,但整体面临攻击力不足的问题。

二次转会期间,张军从天津松江租来07年由其一手从元深足梯队提拔的得意弟子吴磊,并通过另一元深足大牌球星彭伟国的推荐,从北区班霸河北中基租来小将刘熙。两名在母队少有出阵机会的新援,起到了召来即战立竿见影的奇效,成功疏通了风鹏此后的两翼和整体攻击。联赛收尾阶段,早早锁定前四的深圳风鹏坚持不松懈,打出连胜佳绩,主动抢得南区第二的排位,进入2012赛季中乙联赛总决赛。由于北区的青海森科在最后一轮意外抢得北区第二,风鹏避开了原本意料之中的青海艰苦客场。全国决赛阶段半准决赛,风鹏两回合稳稳拿下北京亿通晋级,却发现争夺冲甲资格的决战对手再次出乎意料,北区班霸河北中基被此前曾与风鹏三度交手的湖北华凯尔(季前热身一次,联赛两次)斩落马下。

半决赛首回合,风鹏在对手对于主场哨的抗议声中在深圳取得一比零的领先。半决赛次回合在黄石,风鹏遭遇一波三折。到达黄石后的唯一一次踩场训练,身为湖北足球争议人物的张军遭遇在场的当地球迷“罚酒”,整队训练受到些许干扰。赛前一晚深夜,当地球迷又在风鹏下榻酒店楼下燃放鞭炮,干扰球员睡眠休息。比赛当日,在黄石粗犷的赛场氛围中,风鹏在上半场临近结束前遭遇打击。主力战术中锋杨昌鹏——一名被当地球迷视为“反戈”而敌视的湖北籍球员,在一次前场争抢被犯规后卷入了与对方球员的冲突。当值主裁判先是罚下先有挑衅和犯规行为的华凯尔球员,然后在湖北队教练组的抗议和施压面前找平衡罚下了杨昌鹏。失去前场重要战术支点的风鹏被迫退守,但仍是在常规时间终场前被扳平。加时赛下半场,拼到极限的风鹏被对手反超绝杀,两回合总比分1比2不敌,功亏一篑无缘升级。

2013赛季,率队冲甲未果的张军履行承诺下课,同样是元深足元老的朱波成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俱乐部应龙岗区政府的邀请,和新股东兼赞助商500.com的选择,将主场迁至可以容纳六万人的深圳大运中心。2013年3月31日,深圳风鹏参加俱乐部历史上的首场中国足协杯比赛,但在点球决战中不敌业余球队武汉宏兴而被淘汰出局。

由于该季出现大手笔投入的新组建队伍进入竞争,所以导致尽管投入和待遇翻倍,风鹏在季初仍难以签得实力派球员,以补充上一季主力班底的大部流失。上半程赛程风鹏尽管成绩尚可仍稳处前四的位置,但是球队一直磨合不顺,难以形成章法,只能靠少数核心球员的个人能力解决比赛。教练组下定决心在半程大力引援,重组中轴线,却在下半程第一轮比赛不及磨合,便被引援更强势,实力已几乎是中甲水平班底的南区班霸梅州五华客家6比1打出建队以来最大比分落败。主帅朱波在比赛中与裁判就判罚争吵,导致其心脏旧疾不适,赛后便被管理层调离主教练职位休养,但依旧随队。班主范育红亲自上阵带队,并首次请来外教为球队体能补课。

逐渐完成磨合的新阵在击败南区主要竞争对手丽江嘉云昊后,风鹏又一次在赛季末段抢得了自行看北区排名形势,自行选择决赛阶段对手打剩下比赛的主动。联赛最后一轮对梅县客家,赛前形势风鹏可选择全力争胜夺取南区亚军,从而避开南区冠军梅州客家;或求平坐实南区季军,避开北区班霸青岛海牛。风鹏先是落后,最后时刻突然由有冲甲帽子戏法经历的新援侯哲反超取胜,连续两年再夺南区亚军,选择了处于欠薪风波中的青海森科作为总决赛阶段的第一个对手。深圳风鹏两回合皆以2比1的比分,总比分4比2取胜青海森科,作为南区在该轮唯一胜者进军半决赛,期间却充满风波。首回合在青海,出于裁判判罚尺度争议和安保疏忽,青海球迷一度冲入场内与风鹏的人员和远征球迷发生冲突,赛后亦发生主场球迷围堵客队大巴的老情节。次回合回到深圳,青海森科球员和教练组又由于裁判判罚争议而情绪失控围攻裁判,导致最终比赛因青海队史无前例地先后被罚下5名球员,按规则在66分钟比分2比1时便被判负。

风鹏再次走到冲甲的决战当前,这一次的对手是比去年对手更为强大的青岛海牛。首回合风鹏两度对在北区保持着联赛不败和仅失六球傲人防守的海牛取得领先,其中在一比零领先时,还有一粒疑似入球未被判入。青岛海牛凭借自身中超水平班底的攻击阵容两度扳平,并取得两粒重要的客场进球,从被主帅宿茂臻称为“全年最被动的一场球”中全身而退。次回合,风鹏在青岛0比1负于志在必得的海牛,再度遗憾冲甲失败。

2014年,由于连续两年冲甲功亏一篑,投资方打了退堂鼓。无法落实继续参赛预算的风鹏在3月中中乙报名前夕宣布暂时退出中乙,一线队从而解散。俱乐部将重心回归其第二及第三批梯队的培养和建设,以求日后再卷土重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深圳风鹏冲甲靠底蕴人气 涵盖深足17年发展历程. [2012-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深圳风鹏出战中乙联赛 张军:冲甲不成主动请辞. [2012-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