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安静》(英语: Deep Quiet Room )是台湾小说家林秀赫出版的第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作品多与爱情有关,并获得台湾多项文学奖。[1]内容描述台湾八○后世代,面对这个动荡世界,表现的疑惑与不安,涵盖空间、时间、人间,关于离乡、关于爱情、关于失落等各种层面。[2]整本小说的轴心直指人内在的成长,而且是独自的成长,透过与他人的对话、触碰,反观自我的存在与自我意识的建立,[3]写出台湾年轻世代在集体挫败下,内心压抑的情感和无止尽的忧郁。

深度安静
作者林秀赫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悦知文化(台湾)
出版时间2019.01.07
出版地点台湾
媒介印刷(平装书
页数364
续作儚:恐怖成语故事
规范控制
ISBNISBN 9789578787728(台湾版)

写作背景 编辑

收录林秀赫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的十一篇作品。作者表示这些作品深受天文学的影响:“这本小说的许多修辞,所描述的氛围、人物的信念,都与天文学有关。”[4]每则短篇都对应一颗太阳系的星球,目录即是依照环绕太阳的轨道由近到远排列。[5]

收录故事 编辑

太阳系星球 作品名称 故事概述 改编记录
太阳 太阳王
Le Roi Soleil
突然诞生于宇宙中心的“我”,拥有古往今来所有的知识。“我”长久漂浮在宇宙中,目睹星系的生成,感知自身的全能。直到听见来自“她”的声音,伴随身体的变化,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是在“她”的体内。
水星 冰箱
The Refrigerator
聿珊差点搭上发生随机杀人事件的捷运列车,虽然躲过一劫,然而她却开始耳鸣。寻找耳鸣原因的过程中,不断与室友们产生摩擦。最后她怀疑耳鸣的来源,是门口的一台冰箱。 2018年第55届金马奖暨第10届金马电影学院作品
金星 房间的礼物
A Present for the Room
奥晴收到前男友子桀寄来的包裹,同时希望她也能回寄几件东西,于是两人不断将房间的物品作为礼物寄给对方。渐渐的,奥晴感觉像在子桀的房间里生活,两人的房间被对调了。
地球 他们都去过罗斯威尔
UFO over Taipei 101
山佳国中学生王超德,他和从没去过台北市的同学庄修达、陈胜元、龚诗嘉在课堂活动埋下一个时光胶囊,约定高中之后再一起去台北。但没多久,修达、胜元就跑到台北参加动漫展,王超德对此非常生气。怎知今天早上,他好奇跟踪一名漂亮的大姐姐,不小心搭上前往台北的火车。
月球 一个干净明亮的厨房
Daymoon Kitchen
原本蜗居台北的年轻电子工程师裴俊明,因发明新型USB而致富,在台北买下一户百坪豪宅,过着极简的生活。有天他兴起做菜的念头,在家打造一间美丽的厨房Daymoon Kitchen,并邀请网友用餐。这天来了一名总是迟到的女孩。
火星 繁花僧侣
Monk of the Flowers
庄造还俗继承家业,并娶了一名越南新娘。然而他开始迷上Discovery的环境影片,并相信自己所拥有的几座山林,还存活台湾最后的云豹,展开一场追寻云豹的旅程。
木星 盛夏盛开的亚细亚
Midsummer in Siraya
雅农返乡,适逢家乡庆典。此时奶奶夕子将不久于人世,希望雅农能继承西拉雅女巫的衣钵。然而夕子追究雅农过往的同时,自己却爱上卫生所的老医生,展开一场黄昏之恋。她该如何面对孙女,以及即将来临的庆典。
土星 不可思议的左手
Lefty's Old Guitar
某日老先生起床惊觉自己从右撇子变成左撇子,他为了找出原因,接受医疗检验,并透过对家庭生活的观察,展开一场人生追忆,从而有了新的体悟,才想起长久以来不愿面对的过往。


天王星 五福女孩
Shopping Cart
从小生活在高雄五福路商圈的小佟,到了大学还是离不开这里。某天她在校园等公车,遇见了一名滑板男孩,之后男孩每天开车送她回家,直到有天男孩不告而别。多年后,小佟才体会那是爱情。 2023年高雄电影节“高雄拍”作品,丁冠濠导演。[6]
海王星 猴子米亚
Monkey Mia
在澳洲伯斯打工的又芳,这日到机场接机,遇见一位同样来自台湾的男孩。本以为只是无聊打发时间随意谈天,这时候男孩告诉她,在伯斯北边,有一个很美丽的海滩。
冥王星 深度安静
Deep Quiet Room
谕明一早醒来,身旁的妻子已经过世了。丧妻之际,又遇上全球银行数字化的裁员潮。他该如何面对同个屋檐下的岳父,以及一直活在心中的妻子。 2020年金马创投会议“台北文创剧作奖”得主,沈可尚导演、瞿友宁监制。[7]
K 凯龙星 那时的风景
The Scenery at that Time
后记。

奖项 编辑

  • 2006年:〈繁花僧侣〉第28届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审奖
  • 2008年:〈盛夏盛开的亚细亚〉第26届全国学生文学奖大专小说首奖
  • 2013年:〈不可思议的左手〉第15届台北文学奖短篇小说首奖
  • 2015年:〈深度安静〉第11届林荣三文学奖短篇小说参奖[8]
  • 2018年:〈冰箱〉第55届金马奖暨第10届金马电影学院作品[9]

注释 编辑

  1. ^ 《深度安静》后记〈那时的风景〉页354:“所收的短篇多是得奖作品,也多与爱情有关。”
  2. ^ 博客來選書:陳柚均〈正因為地球讓我覺得孤單── 一月選書《深度安靜》〉. [2020-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3. ^ 陈秋萍【爱书人手札】反观内省安静蜕变 读林秀赫《深度安静》
  4. ^ 《深度安静》后记〈那时的风景〉页353。
  5. ^ 《深度安静》后记〈那时的风景〉页355。
  6. ^ 高雄电影节 节目资讯-高雄拍
  7. ^ 蓄积华语影视明日能量 金马创投十项大奖揭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0.11.18
  8. ^ 获奖作品见《深度安静》书籍基本资料
  9. ^ 2018金马电影学院成果放映暨结业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冰箱》改编自林秀赫的短篇同名小说,由连俞涵安乙荞廖雅珺 演出,讲述一个台风夜,神秘的噪音,诡异的气氛弥漫在三位室友间,魔幻般的夜晚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