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台

(重定向自混音器

调音台(也叫混音器混音台等),是一种在专业音频领域中使用的用来对音频信号进行混合(即混音),路由,调节音量、音色、动态范围等的电子设备。依型号不同,调音台可用于模拟信号数字信号。最后调整好的信号(电平数字采样)合到一起成为合成的输出信号。

位于纽约某录音棚的SSL SL9000J型72通道调音台

调音台应用到了很多地方,比如录音棚公共广播系统英语Public address system扩声系统英语Sound reinforcement system广播电视以及电影后期制作等等。例如这样简单的应用场景:来自两个话筒的声音(比如二重唱英语Duet),需要从同一套扬声系统中同时听到。在用于现场演出的时候,除非特定的调音台自带功率放大功能或者连接到有源音箱英语Powered speakers,否则调音台所处理产生的信号一般是直接送到功率放大器的。在各种现场表演的盗录中,品质最高的必然源自调音台对扬声系统的输出信号,即所谓调音台内录[1][2]

界面 编辑

 
雅马哈2403调音台
Mackie ONYX 80调音台上的输入通道条[3]部分、编组部分、Master部分

典型的模拟调音台面板由三部分组成:

输入通道条通常是一组相同的单声道立体声输入通道。主控部分有编组推子、Master推子、主混音总线控制和辅助返回音量控制[4]。此外还有SOLO监听控制(独奏监听控制)、对讲麦克风控制、哑音控制和输出矩阵混音器英语matrix mixer。小一些的调音台,输入在调音台面板的左边,Master控制器在面板的右边。大一些的调音台,Master控制器在面板的中央,而输入在面板的两侧。音量表一般在输入和主控部分的上方,或者整合在了输入和主控部分中。

输入通道条 编辑

输入通道条一般由以下部分组成:

为了便于区分和操作,一般这些区域会被标以不同的颜色。每个输入都有自己的“通道”——视调音台型号不同,或是立体声通道,或是单声道通道。多数调音台的通道都有一个XLR母头,有些还有RCA母头[7]TRS母头[8](作为线路输入接口)。

主输出控制器 编辑

编组和主输出推子一般出现在在调音台面板的右侧。大一些的调音台,主输出推子在面板的中央,而输入在面板的两侧。路由矩阵、耳机和监听控制器通常也在这一区域。对讲控制器控制控制表演者的监听[9]耳机耳塞。测试音发生器和辅助返回[4]通常也在这一区域。

音量表 编辑

API公司Legacy Plus调音台的表桥
VU表英语VU meter

⇐ 音量峰值表

调音台上通常有一个或多个VU表英语VU meter峰值表英语peak meter用来监控每个通道及主输出的音量,并防止信号被削峰[10]。多数调音台除了主混音[11]外还至少有一个其他的输出——或是独立的总线输出,或是“辅助输出”,例如用来输出和舞台监听不同的混音。

人对声音的感知,更接近与强度、频率的对数成正比而不是强度值、频率值本身,因而调音台总是以分贝为单位控制和显示这些参数。由于分贝是一种比值,音量表必须要有基准电平英语nominal level。在所谓的专业音频领域,基准电平一般为+4dBu;而在所谓的民用音频领域,基准电平一般为-10dBv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hambro, Joe. How To Record a Live Concert: Capturing Your Gig On tape. About.com. [October 18,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7). 
  2. ^ UrbanSteel. Explanation about Matrix/ALD/IEM/Soundboard. U2start.com. March 17, 2009 [October 18,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6). 
  3. ^ fader译作电位器衰减器,在中国大陆俗称“推子”。本文使用推子这种译法。
  4. ^ 4.0 4.1 控制外置效果器返回的信号。
  5. ^ preamplifier译作前级放大器前置放大器
  6. ^ panning control,译作声相控制器声像控制器
  7. ^ 中国大陆俗称莲花头
  8. ^ 中国大陆,6.35 mm TRS俗称大三芯,3.5 mm TRS俗称小三芯
  9. ^ 见条目监听 (音频工程)英语Foldback (sound engineering)
  10. ^ 见条目削峰 (音频)英语clipping (audio)
  11. ^ main mix译作主混音,和主输出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