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商品交易所

渤海商品交易所,简称“渤商所”,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中国国内第一家股份制商品交易所,于2009年9月28日在天津挂牌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正式开业。目前,渤商所是中国国内唯一由省级政府发起批准的商品交易所,亦是国内唯一设立监管委员会、受省级地方政府直接监管的商品交易所。

渤海商品交易所
Bohai Commodity Exchange
公司类型商品交易所
成立2009年
总部 中国 天津市
产业金融
产品期货交易
网站渤海商品交易所网站

设立背景 编辑

  • 《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1]
  • 在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天津“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北方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按照把天津建成北方国际贸易中心的要求,加快石油化工、煤炭、钢材、棉花、粮食等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建设,进行商品远期合约交易业务的探索。”[1]

发展定位 编辑

渤海商品交易所的定位是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多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2]。   渤海商品交易所华东服务中心是渤海商品交易所在国内设立的六大物流交割监管中心之一,为交易商提供开户、交易结算、风险控制、实物交收、产品上市等商品交易服务。致力于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形成大宗商品的价格定价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商品交易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交易方式 编辑

渤海商品交易所进行了现货交易方式创新,推出全球首创的现货连续交易方式,能同时满足市场参与者的多种交易需求;同时,提供方便快捷的电子交易平台以及24小时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电子交易服务[3]

交易品种 编辑

渤海商品交易所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对渤海商品交易所的定位和要求,将在石油化工商品、金属商品、煤炭等能源商品、农林商品等专业领域,根据国家利益需要和市场需求,不断地适时推出既符合国家战略利益,又符合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标准现货交易品种,目前上市的交易品种有原油焦炭、热轧卷板、热轧卷板(中原)、螺纹钢(西部)、螺纹钢(重庆)、PTA、聚酯切片、电解镍、动力煤、白砂糖、绵白糖等商品[4]

战略合作伙伴 编辑

渤海商品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伙伴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大型银行。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渤海商品交易所介绍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2-22.
  2. ^ 渤商所简介,发展愿景. [2010-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渤商所简介,交易方式. [2010-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渤商所简介,上市品种. [2010-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