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芬尼

(重定向自湯姆·芬尼

汤姆·芬尼爵士CBE(英语:Sir Thomas "Tom" Finney;1922年4月5日—2014年2月14日),生于英国普雷斯顿,已故退休足球运动员

汤姆·芬尼
Tom Finney
个人信息
全名 Sir Thomas Finney
昵称 The Preston Plumber
出生日期 (1922-04-05)1922年4月5日
出生地点 英格兰普雷斯顿
逝世日期 2014年2月14日(2014岁—02—14)(91岁)
位置 前锋,右外锋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进球)
1946-1960 普雷斯顿 433 (187)
国家队
1946-1958 英格兰 076 0(30)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汤姆·芬尼自小便以职业足球运动员为目标,因此在14岁时加入了普雷斯顿成为学徒球员。不过,因于家庭环境关系,他除出席俱乐部的训练之余,平时又要在一间铅工厂当学徒帮补家计。汤姆·芬尼和马菲士可称得上是同一类型的球员,两人同样拥有纯熟的盘扭技巧和极高速度,而汤姆·芬尼更是“双枪将”一名,再加上他那炮弹式射门,虽然未曾协助英格兰国家队和普雷斯顿赢得任何奖项,但也配称为英格兰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也被身边的人称他为“完美的铅工”(The Perfect Plumber),表是他无论是工作和足球场上同样是实而不华。

1940年代 编辑

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令原本有机会首次在当时的英格兰顶级联赛上场的汤姆·芬尼等了6年。大战期间,他和很多英国年青人一样踏上无情的战场。当时他在北非第八中队服兵役,期间他不时为军部的足球学校上场比赛,由于表现出色,随即成为军部的足球明星。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结束,汤姆·芬尼亦可为普雷斯顿上场。这时,英格兰国家队亦开始重上轨道,汤姆·芬尼自然入选其中。不过,他和马菲士同样属于右翼球员,令多名英格兰主教练应以谁人当首发而大伤脑筋。后来,由于汤姆·芬尼的踢法较配合球队,因此他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比马菲士多。虽然汤姆·芬尼和马菲士经常争夺首发位置,但两人也试过在同一场赛事上场。1947年,英格兰作客葡萄牙,当时马菲士出任右翼,而汤姆·芬尼则担任左翼。结果英格兰以10:0大破对手,两人除各自取得一个进球外,更包办所有助攻。

1950年代 编辑

虽然汤姆·芬尼受到国家队重用,但未能为他带来什么成就。在1950年的世界杯,英格兰意外地被美国淘汰出局,之后一届亦同样在决赛圈初段被淘汰。和国家队一样,汤姆·芬尼在俱乐部生涯过得并不如意。当时的普雷斯顿虽拥有汤姆·芬尼如此出色的球员,但整体实力依然有限,因而始终未能赢得任何奖项。不过汤姆·芬尼在个人奖项上总算有不俗的成绩,他在1954年和1957年获选为英格兰足球先生。另外,他在球坛另一杰出成就是在球员生涯中,从未被黄牌警告或被罚出场。

退休后的生活 编辑

汤姆·芬尼在1960年结束球员生涯,其后当上普雷斯顿主席。1961年,英女皇颁受OBE勋衔给他,1998年再被封为爵士。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