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墙杰克逊

美国内战期间的南军将领
(重定向自湯瑪士·傑克森

托马斯·乔纳森·杰克逊(英语:Thomas Jonathan Jackson,1824年1月21日—1863年5月10日),绰号“石墙”(Stonewall),美国内战期间著名的南军将领。

托马斯·乔纳森·“石墙”·杰克逊
Thomas Jonathan "Stonewall" Jackson
托马斯·杰克逊
出生(1824-01-21)1824年1月21日
 美国弗吉尼亚州克拉克斯堡
逝世1863年5月10日(1863岁—05—10)(39岁) 
 美利坚联盟国弗吉尼亚州几内亚英语Guinea, Virginia
效命 美利坚合众国
 美利坚联盟国
服役年份1846年–1851年(美利坚合众国)
1861年–1863年(美利坚联盟国)
军衔上校(美利坚合众国)
将军(美利坚联盟国)
统率北弗吉尼亚军团
参与战争美国南北战争

内战时期 编辑

托马斯·杰克逊在罗伯特·李将军的北弗吉尼亚军团辖下一个兵团任指挥官。他于1861年4月27日成立了一个军旅。

第一次马纳沙斯之役 编辑

石墙杰克逊与一批弗吉尼亚军团赶到战场;毕将军的军团正在撤退,因为北军大炮占领了马修山,阻止了毕将军军团的前进。

北军步兵在大炮的掩护下推进,石墙杰克逊的军旅开始迎战。双方开火后南军就冲锋杀敌,北军被打败,马修山失守,大炮被抢。石墙杰克逊和他成立的军旅在这战役中一举成名,开始被称呼为石墙旅。但石墙杰克逊常称石墙旅为“弗吉尼亚第一旅”。

河谷会战 编辑

当托马斯·杰克逊获得“石墙”的美名同时,在西线,南军挡不住格兰特的攻势,节节败退,为了逼使更多北军前往弗吉尼亚战区,李希望可以在弗吉尼亚发动大型战事,以免格兰特把西部的南军击溃。石墙杰克逊遂决定于1862年派兵攻击马里兰州,不过,在汉考克之役中石墙旅的炮轰未能打倒防守的北军,于是引他们再次深入南方内陆的雪伦多亚河谷;而林肯亦决定派更多军人追赶“撤到雪伦多亚河谷的南军”。

3月22日,北军军官约翰率9,000人在第一次克恩斯镇之役打败石墙的3,400人,是其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被打败。

5月8至9日,北军有两个旅想组成一支较大的部队,石墙杰克逊先发制人,率6,000南军进攻麦克道威。5月8日,南军渡过考帕斯彻河(Cowpasture River)时遭到北军的突击,但四小时后,北军被打退,撤回麦克道威。次日,北军再次发动进攻,但大败而回,南军进入麦克道威。

死亡 编辑

他在钱斯勒斯维尔战役中被己方军队误伤致死。

罗伯特·李在听到杰克逊的死讯后对自己的炊事兵说“威廉,我失去了我的右臂”。

纪念 编辑

1904年弗吉尼亚州议会将杰克逊的生日作为州假日——李-杰克逊纪念日;2020年7月起纪念日庆祝活动被取消,选举日作为替代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