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和朋友们

英國兒童電視劇

托马斯和朋友们》(英语:Thomas and Friends,2003年之前为Thomas the Tank Engine & Friends )是英国儿童电视节目系列,于1984年在英国的ITV网络上首次播出。该节目源自威尔伯特·奥德里牧师(英语:Rev. Wilbert Vere Awdry)与其子克里斯托弗·奥德里(英语:Christopher Awdry)共同创作的《铁路系列》书籍。

托马斯和朋友们
Thomas火车头
格式儿童电视剧
开创威尔伯特·奥德里英语Wilbert Awdry
布里特·奥克罗夫特英语Britt Allcroft
主演托马斯及其他火车头模型
旁白
  1. Ringo Starr (1984–1991) (UK and US series)
  2. Michael Angelis (1991–2008) (UK series)
  3. George Carlin (1991–1997 (US series)
  4. Alec Baldwin (1998–2002) (US series)
  5. Michael Brandon (2003–2008) (US series)
  6. Pierce Brosnan (2009–present) (UK and US series)
国家/地区 英国
集数578
每集长度5分钟(1-7季);7分钟(8-10季、22季-);8分钟45秒(11-21季)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英国 独立电视台 (1984-1991)

英国 卡通频道 (1995-2001)
英国 尼克国际儿童频道
英国 Noggin and Tiny Pop
中华民国 东森幼幼台
中华民国 MOMO亲子台
香港 国际台 (2006-2014)
香港 本港台 (2015)

香港 明珠台 (2016-)
播出日期1984年—2021年
涂装成托马斯色系的日本国铁C11型227号机“托马斯号”行驶于大井川铁道

该系列书籍讲述了一群住在虚构岛屿“多多岛”的拟人化铁路火车及公路车辆的冒险经历。这些作品源自于奥德里为他当时正从麻疹中复原的儿子Christopher所说的故事。前四季中的许多故事都是基于奥德里的亲身经历。

形式与动画 编辑

每一集节目包括一个由旁述员旁述的5分钟(第1至7季)、7分钟(第8至10季及22季以后)或8分钟45秒(第11至21季)故事。

该节目是由实物模型制成动画,在当时是最有效演绎故事,而又不用像传统动画般成本昂贵。机车与其他交通工具能够活动,但人物和动物一般都是不动的。表达人或动物动作时会采用定格动画方法。从第12季开始,采用了“电脑制作影像”(CGI)来制造烟或其他效果。

因为有旁述员的关系,可避免角色说话时开合嘴巴的必要。但是,他们眼睛的移动则要由遥控装置控制。角色的面部由乳胶雕成。每个角色都配备了不同的面部来表达不同的表情。

模型最初是以1:32的比例(在铁路模型界中称之为“G比例”)制造,使用Marklin制造的底盘,配以特制的车身。除眼部装置外,机车的车体还装有烟雾发生器。铁路客车及货车则使用Tenmille生产的套件组装而成。后期又重新制作了全部模型。

由第5季起,一些窄轨铁路的角色用了较大比例的模型,目的是较容易安装复杂的机械装置及保持精细的外观。在第6季中,建筑机械的角色亦以大比例建造,也造了大比例的托马斯和培西以便与那些角色一起拍摄。自第九季起,托马斯模型亦与窄轨火车同场拍摄。到第10季时,大比例版詹姆士也被启用。

2008年起,该节目的制作公司HIT Entertainment表示,此系列将会改以“电脑制作影像”(CGI)制成动画[1]。在第12季的动画中,角色面部以及人物和动物均改以电脑制作影像,但背景仍为实物模型(半电脑/半定格动画);自第13季起,节目完全以电脑动画制作,而角色亦能自行说话。

系列历史 编辑

电视片前两季直接根据《铁路系列》原著进行改编。其中第一季改编自前8册书以及奥德里特别撰写的Thomas's Christmas Party一书。

第二季改编自第9册 Edward the Blue Engine英语Edward the Blue Engine 至第 30 册 More About Thomas the Tank Engine英语More About Thomas the Tank Engine,许多粉丝认为这段时期是托马斯和朋友们的“黄金时代”。

第三季同时包含了改编自原著和杂志的故事以及完成新创剧情的集数。有两大主因造成其剧情开始背离原著,其一为多数尚未改编至卡通的原著故事包含过多的新角色,造成制作费用过于昂贵;其二为编剧希望有更多故事以主角托马斯为中心。这些新剧情造成了许多争议,原作者艾屈来牧师抱怨新剧情太不真实且不符合原著的精神。

在第四季开播前,本作接获了众多关于性别歧视的指控,其中有抱怨表示系列中缺乏女性角色。对此,编剧承诺女性角色将于下一季登场。这一季几乎完全改编自原著,窄轨车辆角色也于此季登场,大幅地增加了能制作的故事量。

第五季是个大胆的新尝试,该季中所有的集数皆为原创剧情,且有着全新的角色登场与更丰富有趣的故事,某些粉丝将其视为与原著完全分离的衍生作品。

紧接着第五季之后,电影《托马斯与神奇铁路》上映了,剧中只有少数的卡通角色登场,且更像是奇幻主题的故事。仅管有着极高制作预算加上托马斯和朋友们的高人气,该电影仍被英国观众批评为剧情混乱、剧本糟糕、执导不佳、演技拙劣,且精神与原著及改编卡通皆不符。

第六与第七季沿续新角色登场与丰富故事的方针。第六季的其中两集以一个由全新角色组成的工程车辆团队为重心,并有意创立一个以它们为主角的外传系列。该外传随后遭取消,仅13集完工并分散于On Site with Thomas英语On Site with ThomasThomas' Trusty Friends英语Thomas' Trusty Friends两套DVD中释出。

第七季后,此系列经历了许多明显的转变。HIT娱乐英语HIT Entertainment收购了此作,将集数长度由5分钟增长至7分钟,并创作了新的主题曲。角色数量急遽减少,剧情集中在托马斯、爱德华、亨利、高登、詹姆士、培西、托比与艾蜜莉等角色上。

由于家长团体抱怨此系列中的事故数量过多,往后的故事开始由注重动作情节转为以道德培养为取向。粉丝们并不买单,并宣称此作正转变成一个过于低俗的学龄前向卡通。

在第九季发行后不久,一部非戏院首映电影《呼叫所有火车头》推出了,且比上一部电影更受好评。

第九与第十季在主打新角色的同时也有许多旧角色回归,而故事形式仍大致与上一季相同。然而,第十季包含28个集数,与先前每季26集的形式不同。

季辑列表 编辑

Thomas and Friends

计划 编辑

电影 编辑

录像带首映 编辑

Thomas在电视和电影出现 编辑

电视剧版本于1984年在英国独立电视台首播。

第六季和第七季于2002年与2003年播出全集。第八季在2005年开始播出,但是可能由于节目改版原因只播出了前13集,直至2006年7月才播出剩余的13集。在2006年中期,由于ITV和节目作者(Ofcom)之间达成一项新协议,授权其缩减儿童节目播出,five买下系列节目播放权。第九季于2006年10月10日开始播出。

在1989年,Thomas and Friends北美PBS 电视台Shining Time Station 节目播出。Storytime with Thomas 是另一个美国副产品被播放到 1999 年的 福克斯家庭频道上。目前Thomas and Friends在全世界已被翻译成二十余种语言。2000年,随着 Thomas and the Magic Railroad(托马斯和神奇铁路)的上映Thomas登上电影屏幕。然而,电影没有成功。

这个 Thomas and Friends 的故事长达5分钟。前两季一次播放二集,在中间包括一个角色的演出。在第三季每次播放变成一集。在每一季直到第八季,轨道上火车的数量增加就跟着铁轨扩大。

在 2004年,系列节目开始使用电脑动画制作特殊效果并且故事长度由五分钟改为七分钟。 一个半小时的节目 出品 (从 2004开始,在北美播出于 PBSTreehouse TV 和在英国播出于 Nick Jr.) 也有对策,展示三个加上谜题的片段,歌曲,和一些故事。新一季有主要的变化,比如改变著名的主题曲,较之以往增加更多的说教立场。在第10季开始时,只有两个插曲出版,故事中间被替换为 索德地方,再现了不仅故事中间有特色的主要地区,还回顾了剧集第 8 至 10 季当地故事发生的地方。

旁述员 编辑

节目花絮 编辑

  • 自1984年,节目在伦敦西部的Shepperton Studios拍摄。布景设在一个非常广阔,大如飞机棚的房间中。那些微型火车设有遥控装置及以35mm摄影机拍摄,使拍摄细小物件时仍保持高质素。[1]
  • 由第3季开始,故事是专为电视节目而编写。首先由当时的节目监制Britt Allcroft编写,第5季起由David Mitton编写,自第7季开始则雇用一队编剧人员创作。
  • 在第6及第7季,David Mitton继续提出故事情节,及在第六回写下最后的一个剧本《爱德华一个有用的火车头》。
  • 至第12季为止,旁述员既要说故事,亦需扮演角色的声音。
  • 在日本版本,每个角色名自有配音员。托马斯及培西是由女配音员配音。
  • 在部分集数中曾出现过托马斯的姊妹节目TUGS英语Tugs (TV Series)的旧模型,而其中一位角色“Big Mickey”更是直接沿用自TUGS的同名角色。
  • 第7季是最后一季使用 35mm 拍摄和托马斯原型蒸汽火车主题曲.
  • Mike O'DonnellJunior Campbell 创作节目的原创主题曲,此音乐在1984 到 2003被使用。 在 2004, Robert Hartshorne 取代他们创作, 在同一时间 Ed Welch 编写新的主题曲和歌。
  • David Mitton一直为节目导演,直至2003年退休为止。2004年起由Steve Asquith代替。

商业化 编辑

 
ThomasLand

商品 编辑

与托马斯同游 编辑

"与托马斯同游"(Day out with Thomas,或称"Come Ride the Rails with Thomas" [2] 是美国的火车旅游节目,卖点是乘坐的托马斯造型的火车环游美国。乘客一边旅游,一边了解美国铁路的历史,节目内容还包含以动画桥段为雏的活动。

托马斯和朋友们游乐场 编辑

2007年夏天,美国加州六旗发现场所(位于旧金山以北约30英里)的汤玛斯和朋友们乐园开幕。

2008年,Drayton Manor宣布英国将会有托马斯和朋友们游乐场。

日本东京富士急高原乐园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也设有汤马士天地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