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大火Great Vancouver Fire)是1886年6月13日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发生的一场大火灾,这场大火几乎烧毁了这个新成立的城市。火灾起自现今的大街(Main Street)及甘比街(Cambie Street),目的是有人放火清除土地上的树丛,但一阵强风却令火场失控并蔓延了开去。[1]大火夺去了数十人的性命,而唯一幸免于难的建筑物是位于西区的一间锯木厂(Hastings Mill Store),以及在福溪河岸的几间建筑物。估计火灾造成财物损失130万加元,但在4天后已开始有新建筑物出现。

温哥华大火
火灾路线图
日期1886年6月13日
地点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
起因放火
死亡数十人

灾后没多久已筹得6,900元作为添置防火设备之用,也盖了消防局及贮水池。市长麦克莱恩(McLean),任命温哥华唯一的警员约翰·斯图尔特(John Stewart)与杰克逊·艾布拉伊(Jackson Abray)、海伍德(V.W.Haywood)和约翰·麦克拉伦(John McLaren)一起,为火灾后前来支援的警察提供协助,这标志着该市第一支警察部队的这座城市是用现代化的水、电和有轨电车系统重建的。

一个经常被忽视的故事是当地的土著人民为在水中挣扎的幸存者提供的帮助。尽管土著人民先前被赶出这块土地,搬到了北温哥华,但他们还是划着独木舟把人们推到了安全的地方。[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el 1967, p. 286. peel.library.ualberta.ca.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3). 
  2. ^ Community celebrates history with canoe ceremony.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英语). 

参见 编辑

  • List of fires in Canada
  • List of disasters in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