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祚王(前40年—28年),姓扶余(余=徐,或者单姓余),百济首代君王,前18年至28年在位。他是高句丽创建者东明王朱蒙之子。据《三国史记》记载,朱蒙因受迫害逃离东扶余,来到卒本地区(位于现今桓仁地区),在那里与当地首领延陀勃的女儿召西奴成亲并建立高句丽国。当朱蒙在东扶余所生长子(即瑠璃王)逃到高句丽后,朱蒙将其立为太子。朱蒙与召西奴的两个儿子─沸流和温祚,知道他们在高句丽将无容身之处,因此两兄弟离开高句丽并与追随者一同往南迁徙。

温祚王
第1代百济国王
在位期间:前18年—后28年
继任:多娄王
姓名扶余温祚
出生前36年?
逝世28年?
父亲高句丽东明圣王
母亲召西奴
温祚王
谚文온조왕
汉字溫祚王
文观部式Onjo-wang
马-赖式Onjo-wang
三国史记》中的百济世系

据《三国史记》记载,沸流认为临海而居较佳,不听追随者建议,于弥邹忽建国。现代史家对弥邹忽的确实地点有争议,有很长一段时间据信是位于仁川首尔附近,汉江出海口),最近考证则认为可能在忠清南道牙山

温祚则听从了这个建议,于汉江岸边的河南慰礼城(现在的首尔)建城,因最初有十名大臣辅佐他,所以国号为“十济”。弥邹忽的盐水和沼泽令多数人难以忍受,反观慰礼城的百姓却生活富庶。于是,沸流因无视建议而羞愧自杀。弥邹忽的百姓则搬迁到慰礼城,温祚王也接纳了他们,将国号改为“百济”。

三国史记》记载,温祚王在位期间常与北方的靺鞨和东方的乐浪郡交战,因此将国都慰礼城迁往汉水之南,并于公元10年左右并吞了当地的马韩国。

沸流王 编辑

三国史记》百济本记中又提出另一种说法,认为百济创建者为沸流王,非温祚王。沸流王与温祚的父亲是优台,而优台是东扶余王解夫娄之庶孙。优台死后,沸流与温祚之母,召西奴,寡居于她的故乡卒本,东明王朱蒙于此时来到卒本,娶召西奴,成为沸流与温祚之继父,并于卒本建高句丽,又立亲子琉璃为太子。沸流温祚无立身之地,于是沸流带领温祚至弥邹忽建新都,沸流王遂成百济之始祖。日本有一座百济王神社,是百济移民祭祀他的。

相关影视剧 编辑

参见 编辑

温祚王
前任:
第一代百济王
公元前18年-公元28年
继任:
多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