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球(英语:Slider)是棒球投手球路的一种,投球时手指旋转并向下用力,球速介于曲球快速球之间。又称作水平外曲球

历史 编辑

滑球的起源无法确定,这个名词出现是在1930年代,一般所认定的滑球发明者是在1920年代的美国职棒大联盟圣路易布朗队投手乔治·布雷厚德George Blaeholder),而同一时代的乔治·乌尔George Uhle)号称是他在1929年发明此球种并且将此球种命名为滑球。滑球在50年代渐渐有较多投手使用,在70年代史提夫·卡尔顿Steve Carlton)靠着这球种作为变化球的主力,在大联盟24年的生涯投出329胜的佳绩,被公认为是史上滑球投得最好的投手。

投法与特性 编辑

滑球的各种握法
 
投滑球时手指与手腕的连动示意图。

握球时食指与中指握在球的外侧缝线处,出手时借着手指的向下施力,使球造成旋转,进而产生水平方向的分力,加上重力的作用,球会像画出一道弧线般向打者的外角下坠。跟曲球比较起来,这道弧线比较锐利、快速。前半段轨迹与直球相同,到靠近本垒板时会往打者外角下坠。

有“变化球的王道”之称,近代投手必备的球种之一。握球法与曲球大同小异,只是出手时不依靠手腕的旋转,而是靠手指向下的施力产生球的旋转。如果手腕跟着旋转,会造成球速过慢导致没有变化,因此变化幅度较曲球来得小,不过球速比曲球快。也有部分人士将滑球看成曲球的一种。

滑球是速度仅次于直球的变化球种。而且在出手的方式上,滑球也要求能够让球出手时有快速的旋转,这点也跟直球相似。球的握法类似于曲球,但是出手的方式与直球几乎相同,只是在球将出手前,用手指往下滑的时候,让球有横向的旋转是重点。

滑球在投出之后,路径与直球极为相似,要到接近打者的时候,才会快速地往外角移动与下坠。投手要是能把滑球球速投得越接近直球球速为越佳。

投滑球时,其实出手方式是和快速球相同,差别只有握法的不同。有些错误的观念会认为投滑球时也需要有如同曲球的转腕动作(差别只在于滑球转腕幅度较小),甚至不要有如同投快速球的压腕动作。但上述观念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因为不大不小的转腕动作只会让滑球损失球速,也会丧失滑球的游动、丧失威力。而刻意的不压腕动作,经过统计,手肘部位的伤害会大增,严重时甚至必须做韧带重建手术,所以这种投法必须避免。另外一点,投滑球和曲球时,都必须注意不可让手肘下滑,因为手肘下滑,会让滑球变成俗称的高挂滑球(看来就像是一颗丧失球速的快速球),会让打者痛击。

出现这种手肘下滑的情况,原因很多,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当投手投球数到达一定程度,疲劳度自然产生,投球时肩膀高度会不自觉的下降,当然手肘高度自然也下降,但是也有可能是投手出手时,手肘高度本来就比较低。

代表投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