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台

朝鲜世界遗产

满月台朝鲜语:만월대滿月臺),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开城工业地区之市中心区的西北之松岳山南麓,它是高丽时代王宫遗迹,占地约1,250,000平方公呎,现时仅存宫址及础石。

满月台
金弘道画作:《满月台契会图》
谚文
汉字滿
文观部式Manwoldae
马-赖式Manwŏltae

建筑 编辑

建造王宫时,先筑起高台,高台上再盖了建筑物,许多类似的建筑物组成一个统一的建筑群落,建筑物的屋顶部分层层叠叠,对称的效果,显得这王宫更宏伟壮丽。

王宫城墙的正门在东边,称为“广化门”(광화문)。从广化门往西走一段路,向北拐,就看见满月台宫殿群。大门为双层城楼的“升平门”(승평문),其左右两旁各有一座亭楼

进入“升平门”即可见到宽广的“球庭”,高丽王曾在这里阅兵及观看击球比赛。

从“球庭”径直走,依序穿过“神凤门”(신봉문)、“阊阖门”(창합문) 及“会庆门”(회경문) 等宫门后,就看见正殿“会庆殿”(회경전)。会庆殿所在的基座,系砌有4条宽大岩石阶梯的高台,满月台的主建筑群就是坐落在此础基上[1]。 高台上耸立的主建筑群之西方,是高丽王日常处理政事和起居的房间。

现况 编辑

在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朝鲜称:祖国解放战争),攻入朝鲜美国军队炸毁了此历史遗迹,现时只剩满月台的础石。然而,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市的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及位于开城工业地区成均馆,都拥有是高丽时代王宫之模型,供观光客欣赏。

2013年6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柬埔寨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开城历史古迹包括开城区、满月台、开城南大门、成均馆、嵩阳书院、王建皇陵、恭愍皇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邻近的观光热点 编辑

  1. ^ 고려 정궁, 만월대 배치의 복원 연구 高麗正宮滿月臺配置復原研究. blog.naver.com. [2023-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