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是一首具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一般以为,此曲是古筝演奏家娄树华(1907–1952)在1930年代中期(1938年–1939年),根据古曲《归去来兮辞》的素材改编而成。标题取自王勃滕王阁序》中名句“渔舟唱晚,响穹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另有一说是古筝家金灼南(1882年–1976年)在辛亥革命后根据流传于山东聊城地区临清一带的民间筝曲《双板》及其演变乐曲《三环套日》、《流水激石》改编而成,于1930年代将此曲传授给娄树华。广为流传的娄本前半部分与金本相同,后半部分为娄本所独有,娄本后段较长且不同。

乐曲以优美典雅的曲调、舒缓的节奏,描绘在夕阳西下、晚霞辉映,渔人荡桨归舟的情景,活泼而富有情趣。

发展 编辑

1980年代初期,上海演奏家浦琦璋结合1970年代末的纪录片旋律,将该曲改编成电子琴独奏版,后被中国中央电视台采用,并长期作为其晚间《新闻联播》结尾之《天气预报》节目的背景音乐[1][2][3][4]。同时期的相近音乐作品还有音乐家王直和古筝家李萌的作品《“渔舟唱晚”主题随想曲》,是新的曲调,但前奏部分沿用了《渔舟唱晚》,而流行歌手林子祥的《水中莲》与关正杰的《渔舟唱晚》都改编自该曲[5][6]

2018年,双人乐队筷子兄弟”联手黄明志为电影《天气预爆》创作同名主题歌,影片剧本的部分灵感以及歌曲穿插的副歌旋律均源自中国央视天气预报》节目的电子琴版本[7]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