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重定向自漢宮秋

汉宫秋》,全名《破幽梦孤雁汉宫秋[1],是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杂剧作品,被后人推崇是元第一杂剧。

汉宫秋
全名: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作者马致远
类型杂剧
语言中文
文字:中文
成书年代元朝
连载状态今本卷数:4折1楔子
出版地点大元

剧情简介 编辑

《汉宫秋》共四折一楔子。

题目正名:

沉黑江明妃青冢恨
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马致远根据汉书后汉书中,汉朝宫女王昭君被派往匈奴和亲为故事主轴,再另虚构了一些情节。

楔子 编辑

汉元帝认为天下太平,命毛延寿选宫女。

第一折 编辑

奸臣毛延寿因求贿不遂,丑化王昭君的画像。后来汉元帝见到王昭君,封其为明妃

第二折 编辑

毛延寿事发叛国,引匈奴兵犯境索要王昭君。满朝文武束手无策,面对汉元帝的质问,只劝汉元帝送王昭君与匈奴。

第三折 编辑

汉元帝送昭君往匈奴和番。王昭君在番汉交界的黑江处投江自尽。匈奴单于将造衅者毛延寿送回汉朝处置。

本折曲词颇为悲壮。

第四折 编辑

汉元帝思念昭君,在梦中见到昭君归来,却又被雁叫声惊醒。最终在雁叫声中不胜悲凉。

角色 编辑

冲末:番王

净:毛延寿

正末:汉元帝

正旦:王嫱

外:尚书

评价 编辑

《汉宫秋》成功塑造了汉元帝、王昭君、毛延寿、番王呼韩邪单于尚书令五鹿充宗、番王使者等人物鲜明的形象,并反映了元灭金、灭宋的历史转折时期朝内与民族的矛盾,表现了爱国主义的思想倾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漢宮秋. 教育百科.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21-03-18]. 
  • 《元曲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