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科斯特肿瘤

潘科斯特肿瘤是位于肺尖的肿瘤,主要意指为位于右肺左肺顶端的位置的癌瘤。 常扩散到附近的组织,例如肋骨和脊椎骨 。 大多数潘科斯特肿瘤属于非小细胞癌。

潘科斯特肿瘤
胸部X光片,显示右肺潘科斯特肿瘤(图上P处);患者为47岁有抽烟史女性,罹患非小细胞肺癌。
类型肺癌pulmonary sulcus neoplasm[*]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肿瘤学
ICD-10C34.1
DiseasesDB31266
eMedicine28401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肿瘤长大会压迫可导致臂头静脉、锁骨下动脉、膈神经、喉返神经迷走神经;如压迫交感神经节将导致霍纳症候群 。

潘科斯特肿瘤乃因美国放射诊断科医师亨利·潘科斯特(Henry Pancoast)而得名,他在1924年和1932年描述此症。 [1]

病征和症状 编辑

除了癌症一般症状(如不适,发热,体重减轻和疲劳),严重的潘科斯特肿瘤导致霍纳症候群:瞳孔的收缩、无汗、眼睑下垂、假性眼球突出(由于上眼睑下垂)。病情恶化后臂神经丛也会受到影响,导致手臂手部肌肉疼痛无力 ,伴有典型的胸廓出口症候群症状 。肿瘤还会压迫喉返神经,因而导致声音沙哑与“牛一般的”(非爆炸性)咳嗽。

在上腔静脉症候群 ,肿瘤阻塞上腔静脉会导致面部肿胀发绀和头部与颈部静脉扩张。

潘科斯特肿瘤是一种肺尖肿瘤,病人通常有吸烟史。临床症状和病征可能与胸腔上出口处的神经血管损害相混淆。 病人的吸烟史,临床症状病征的迅速发作,以及肋膜疼痛,暗示病人可能有肺尖肿瘤。潘科斯特肿瘤可导致潘科斯特症候群与霍纳症候群。提示根尖肿瘤。 当臂神经丛根部受侵犯,会产生潘科斯特症候群。当交感神经纤维离开第一胸椎向上进入上颈神经节时如果受侵犯,会产生霍纳综合症。

诊断 编辑

通常在评估临床症状与影像学检查后可诊断之。胸部X光是不错的初步检查,但胸部电脑断层扫描可以提供更好的分辨率与判断对内脏的影响。

治疗 编辑

潘科斯特肺癌的治疗可能与其他类型的非小细胞肺癌有所差异。因位置以及靠近重要结构(例如神经和脊柱),使得手术可能有困难。视肿瘤期别而定,可在手术前进行术前辅助放射治疗或化学治疗。手术可能包括切除肺上叶及其相关结构( 锁骨下动脉、静脉、臂神经丛分支,肋骨和椎骨体部 ),以及纵隔淋巴结廓清。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