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贵升捻军军官,清兵卧底,1867年11月于江苏赣榆战场袭杀捻军领袖任柱任化邦)。

过程 编辑

捻寇中之最黠猾者,以赖汶光为最;而慓悍善战,莫如任柱,所统马队颇多。

方诸军划运河而守,捻众马步约近十万,盘旋济青沂海之间,行踪猋忽,官军追逐往往落后,实未能制胜也。

一日,铭军逐捻于安邱潍县之交,获一目曰潘贵升者,讯知为任柱帐下健儿。将杀之,贵升呼曰:“赦我,我愿投诚!”其甥有唐某者,在铭军作哨官,亦愿保释之。

刘铭传闻之,乃语贵升曰:“汝能为我杀任柱乎?

对曰:“能。”

乃畀以枪一,曰:“此去若成功而返,赏三品衔花翎,白金二万两。如不能,亦不汝责。任汝相机为之可也。”盖刘意非望其必成,以为即不能成,不过弃一枪耳。贵升执枪驰马而去,复归柱,柱信而不疑,乃置帐下。

明日复战,贵升忽以枪击柱,殒于阵前,纵马奔向官军,告刘曰:“我已杀任柱矣!”始犹不信,继见捻党不复耐战,铭军与诸军连日大捷,追至赣榆沭宿境内,降捻供称任柱实死,乃赏贵升如前约。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