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发电(Tidal power generation)是种水力发电的形式,利用潮汐水流的移动,或是潮汐海面的升降,自其中取得能量。虽然尚未被广泛使用,潮汐发电对于未来的电力供应有很好的潜力。此外它比风能、太阳能都更容易预测,在欧洲利用潮汐推动磨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主要用于研磨谷物。

系统 编辑

潮汐发电主要有两种形式

  • 潮流式系统(tidal current power):这是利用海水流动的动能,推动涡轮发电机,与风推动风车的方式类似。这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方式,因为成本比较低廉,而且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比较小。
  • 堰坝式系统(tidal barrage):这是利用海水潮汐高低差的位能。这种系统由于需要建造堰坝等的相应土木工程,所以成本较高。还有对环境影响的问题,这种系统在世界上可以看到的很少。

近代涡轮技术的进步,有助于潮汐发电系统大量安装在海中,支持电力的供应。特别是潮流式发电机的设计。潮流式发电机可以安装在水流汇集,速度高的区域,几乎所有河川流入海湾或是汇流,水流集中的区域,都属于这样的地区。

发电站 编辑

潮汐发电站(tidal power station)是水力发电站的一种,利用潮汐现象发电。在具备潮汐发电条件的海湾(或感潮河口)修建水库,当海水(或江水)的水位上涨时水库蓄水,当海水(或江水)的下落时,水库水位与外海潮位之间形成一定潮差,堤坝出水口处的水轮发电机组受到海水(或江水)驱动而发电。潮汐发电站有三种形式:单库单向电站单库双向电站双库双向电站

历史 编辑

  • 1913年,德国在北海海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潮汐发电站。
  • 1957年,中国在山东建成了中国第一座潮汐发电站。
  • 1967年,法国朗斯潮汐发电站英语Rance tidal power plant建成,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经济价值,而且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发电站。
  • 2016年1月12日,3.4MW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在浙江秀山岛下海,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破兆瓦是中国海洋潮流能发电领域多年来的未解难题,在此之前,中国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最大规模为300kW。此次下海的3.4MW机组长70米、宽30米,平均高20米,重达2500吨,可抵抗16级台风和4米巨浪,历经6年研发和1年施工完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

中国潮汐资源: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全国潮汐能蕴藏量为1.1亿千瓦,其中可开发的约3850万千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回眸2016,电气人共同见证的进步与变革. 牛顿眼. [201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7).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