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民居也称潮州厝,是指广东省东部潮汕地区的传统民居建筑,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普宁一处民宅

潮汕民居继承了中原汉式合院式建筑传统,结合当地气候和环境,平面布局多为南北朝向,坐北朝南,以矩形院落和天井构成“府第式”民居。建筑多由两部分组成,为“前埕后厝”的总体布局[1]。前半部称之为“外埕”或“前埕”,埕面用贝灰沙土打夯或石材铺砌,三面围墙,主体建筑称之为“后厝”,由中轴线的主体建筑和左右对称的从厝构成。

文化渊源 编辑

潮汕人伦理观念为以家庭、家族为本,遵循维持家庭秩序的行为准则,体现在建筑上有两个特点。

  • 建筑空间的内向型和封闭性。以天井为中心,建筑沿四周围合。依院墙围合,独立门户,形成院落齐正,铺砌整齐的民居建筑。
  • 建筑空间的秩序性。主体建筑和主要厅堂位于中轴中央,次要建筑分列两旁和前后。能从房间的分布,推断家庭成员的应该居住的位置,也能表明各人的家庭地位。

民居聚落 编辑

 
普宁市洪阳镇桥头榕树

乡村民居聚落的选址讲究风水,按照负阴抱阳,依山面水的基本原则,讲究山脉水流地势的位置走向,依此进行聚落的筹划。

根据潮汕人崇尚追源报本、光宗耀祖的血缘认同和宗族观念,多以宗祠为中心布局,聚族而居。宗祠一般处于最中心或最重要的位置,以各左民居为基本建筑单位,形成组团布局,构成村落。

村口、路旁等常常种植有榕树,象征奋发向上的精神,并以榕树下垂的须根象征落叶归根的愿望。

形态样式 编辑

 
四点金的介绍和示意图,置于普宁市洪阳德安里

乡土民居建筑基本形态有“竹竿厝”、“下山虎”、“四点金”、“五间过”等,规模较大的府第则有“三座落”、“二落二从厝”、“三落四从厝”(驷马拖车)、“百间厝”(百鸟朝凰)等形式。

竹竿厝为单开间,通常厅房合一,前为小院,后为天井厨房,开间跨度不大,结构简单,在乡村一般几间连成排。

下山虎为主座三开间,中间大厅,左右为房间。前有天井,两侧为“伸手”或称“厝手”,用作厨房或贮藏间。因其形状像虎而得名,适合小户人家生活。

四点金为方形九宫格形式,分前后两进,前进为门楼和前厅,左右有一前房;后进为主座,主座三开间,正中为大厅,左右各有一大房。前后进中间为天井,旁边“伸手”连接前后房,为侧厅或厢房。因四面山墙像汉字“金”而得名。

五间过为四点金的横向增大,为五开间,规模较大。房屋增加四间,天井面积也增大了。

三座落也称三厅亘,为四点金的纵向扩大型,三进落建筑。前厅为会客,中厅举行各种仪式,后厅设神龛用以祭祖。

“二落二从厝”是在四点金的基础上增加两边从厝。从厝一般五开间,围护在主座左右,为小辈或佣人的住所。一般只有大户人家才会修建。

“三落四从厝”也称驷马拖车,以三座落为主体,或由两条从厝拱卫,或由四座四点金拱卫,前有阳埕,后带厝包和后天井,周围用围厝或围埕围合起来。是功能配套完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百间厝,也称百鸟朝凰,以一座三座落为主体,100间左右的厅房围绕主题建筑,围合而成一座大型豪宅。

建筑特征[2] 编辑

  • 版筑夯土墙
  • 建筑构架排列有序
  • 硬山顶为主
  • 五行墙头和山墙
  • 门户丰富多彩
  • 外封闭内开敞的各式窗户
  • 采用天井注重采光通风
  • 装饰种类多、范围广、追求富丽堂皇

有“潮州大厝皇宫起”[3]、“京华帝王府、潮汕百姓家”[4]之称。

建筑实例 编辑

府第 编辑

宗祠 编辑

村寨、土楼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独树一帜的潮汕民居. [2020-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2). 
  2. ^ 蔡海松. 潮汕民居. ISBN 9787566800411. 
  3. ^ “潮州大厝皇宫起”——潮州文化拾零之十四. [2020-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4. ^ “京华帝王府潮汕百姓家”——许驸马府的前世今生网. [2020-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