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积层(英语:illuvium,又译淋积层)是指土壤剖面上,由雨水从一层搬运到另一层的物质。物质从一个土层中流失的过程称为淋溶。物质的搬运可能是机械的,也可能是化学的过程。淀积层的沉积过程称为淀积作用illuviation,又译淋积作用淋淀作用)。[1]与冲积作用(alluviation)的水平方向流水输送相比,淀积是一种大致垂直方向的在水的作用下进行的输送,由此产生的沉积物称为淀积物胶膜英语Cutans即是一种淀积物。 [2]

淀积层包括有机物质硅酸盐黏土,以及水合氧化物英语Hydrous oxide

淀积积累的黏土、氧化物和有机物积聚在底土中,形成独立的土层时,称为“B层”或“淀积带”。

机械淀积 编辑

降水渗透到较干燥的土层时,悬浊液中的水通过微通道的毛细作用被去除,留下的细粒沉积物(胶膜)沿着较大孔隙迁移。

化学淀积 编辑

土壤溶质的迁移称为淋溶作用。由于土壤化学性质的差异,特别是土壤pH值氧化还原电位,可溶性成分会发生沉积。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lossary of Terms: I.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5). 
  2. ^ Glossary of Soil Science Terms. 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2006-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