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英文Certified Practising Accountant Australia,简称CPA Australia;前称Australia Society of Accountants,简称ASA[1])成立于1886年,在121个国家拥有超过150,000名会员,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
财务会计
创立1886年
总部 澳大利亚墨尔本
地点澳大利亚、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新西兰及英国
区域全球
会长Graeme Wade
CEOAlex Malley
会员150,000
头衔会计师(CPA) & 资深会计师(FCPA)
网站www.cpaaustralia.com.au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一直致力提供知识交流的平台、发展会员的专业网络、对相关政府政策、标准和法规提出建议,以及在雇主、政府、监管机构和公众等不同层面推广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的价值,从而提升会员的权益及地位。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资格广受国际认可,是商业战略领导才能的标志。

公会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新西兰及英国均设有支部或分会。

澳大利亚会计师在亚洲 编辑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于1990年在香港正式成立办事处。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会计界的交流和合作,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已先后于北京、上海及广州开设办事处,而在澳门亦设有联络处。目前,于大中华区之会员人数已超过15,000名。

淡江大学会计系系学士学位获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认证通过[2],首开台湾高等教育机构先例。

会籍分类 编辑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有3层会籍,分别是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会员[AS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CPA (Aust.)]及澳大利亚资深注册会计师[FCPA (Aust.)]。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会员[ASA]

凡持有公会认可的学位便能申请成为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会员。而没有公会认可学位的人士,在完成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提供的基础课程,或一个认可的转换课程后,亦可申请成为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会员。

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CPA (Aust.)]

凡持有公会认可的学士或硕士学位的公会会员,并符合于6年内完成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的专业阶段及累积3年实际工作经验之要求后,便可申请成为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CPA (Aust.)]。

澳大利亚资深注册会计师[FCPA (Aust.)]

澳大利亚资深注册会计师要在财务、会计或商业咨询方面具备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其中5年需出任高级行政职位。

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 (CPA Program) 编辑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致力协助商界发展,而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及实际工作经验要求,为财务及会计专才提供全面的培训,协助他们提升技术才能、商业技能、个人效能及领导才能。

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采取遥距学习模式,包括四科必修科及两科选修科,以及实际工作经验要求。每学科均涵盖国际化及现代化的元素,并包括商业案例分析。至于实际工作经验要求的部分,学员须累积最少3年受指导的相关工作经验。

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的考试于每年4月及10月举行,会员可在全球多个考试地点应考。完成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课程的会员,更可于全球超过50间专上教育机构所提供的专业硕士或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取得学科豁免。

国际认可 编辑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与以下的团体建立了策略伙伴联盟,使会员成为专业会计环球网络的成员。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亦是澳大利亚政府授权审核会计师移民澳大利亚申请的专业团体之一。

监管守则 编辑

所有会员必须遵守公会的法规、附例、会员守则及严格的监管制度。所有公会会员须完成每3年计合共最少120小时,每年并不少于20小时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

注释 编辑

  1. ^ 澳洲會計師公會歷史. [2017-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5) (英语). 
  2.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學士學位獲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認證通過.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