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永久性居民

澳大利亚永久性居民(Australian Permanent Resident),缩写为PR,是指因为持有澳大利亚永久居民签证,从而可以永久居住于澳大利亚的外国公民。该签证持有人并不是澳大利亚联邦公民,但在积累一定的居住时间后可以归化从而成为澳大利亚公民

澳大利亚发放给获得866永久保护签证的难民的永久居民证明移民卡(绿卡)

介绍 编辑

持有永久居民签证的外国人可无限期于澳大利亚逗留。根据移民计划,五年最初的签证会与永久居住证一起发放。直到最初的签证过期,签证持有者便可以自由进出澳大利亚。永久性居民签证的一大特点是,就算最新的签证过期了,持有者还是可以在不触犯入境条例下无限期于澳大利亚逗留。

最初签证过期后,如果持有者想继续以永久居民身份进出澳大利亚,他们必需获得一个常驻回归签证(RRV)。太长时间离开澳大利亚者,可能会丧失其永久居民身份。

永久性居民可能会被澳大利亚移民和边防部撤销身份。但是除非是犯了法,否则不常出现。

现在有两个计划是授予永久居民身份的。第一个是“移民计划”,主要是技术移民。2004-05年批出了120,000个签证。第二是“人道计划”,主要是给多寻予庇护者。2004-2005年发出了13,000个签证。

大部分永久性居民经过一个等候期后,会符合资格成为公民。当等候结束,公民测试及参与典礼亦需时3-12个月。

永久性居民享有很多公民的权利,包括享有免费或津贴的法律、医疗和教育,但并没有在联邦选举的投票权。部分州容许英联邦国家的永久性居民在州或地方选举投票。在1984年1月25日登记过投票的英联邦国家公民,继续享有投票权。

根据《跨塔斯曼海旅行安排》,新西兰公民只要领取一个特别的旅游签证,可以无限期地进入及逗留澳大利亚。如果在2001年2月26日后到达,而想享有永久性居民的权利,他们必需得到一个适合的永久性居民准许证。

可享受的权利以及福利 编辑

  • 少量的工作限制。部分工作及大部分州或联邦政府的工作,要求公民身份,而不只是永久居民身份。
  • 有权在特定条件下申请澳大利亚公民身份。
  • 有权可以在教育机构申请资助学额(大学学费无法申请贷款,大专文凭根据每个州,或有减免)。
  • 人道计划下的永久性居民及受资助的学生,在HECS-HELP计划下可申请学费延期。
  • 在满足居民要求和保证条件,有权去保证亲戚为永久性居民(即申请亲属团聚)。
  • 在澳大利亚出生的孩子会成为澳大利亚公民。
  • 有权去使用医疗及社会福利保障。有些保障需要2年的等候期。
  • 新西兰没有限制的居住、工作、及就读的权利(此权利是由新西兰政府授予的)。

移民卡 编辑

与美加等国不同的是,澳大利亚不对永久居民签发卡式永久居留证。然而,对于获得澳大利亚庇护的难民或一些特定的寻求庇护者英语asylum seeker,可向澳大利亚移民部申请取得移民卡(ImmiCard)。澳大利亚移民卡分为四种:[1]

  • 永久居民证明移民卡(Permanent Resident Evidence ImmiCard):绿色,发放给合法入境澳大利亚并在2013年3月23日后在澳大利亚境内获得866永久保护签证者。
  • 居住判定移民卡(Residence Determination ImmiCard):浅蓝色,发放给从移民监居住到社区中的无签证的非公民。
  • 澳大利亚移民状态移民卡(Australian Migration Status ImmiCard):浅绿色,发放给澳大利亚从境外接收的无护照的难民和特殊人道主义签证者,该移民卡带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机读码,可用作首次入境澳大利亚时的旅行证件

因发放给永久签证持有者的移民卡为绿色,因此亦称“绿卡”。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