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台泣血记》(英语:Son of Heaven),又称《光绪泣血记》,为清朝宫廷女官裕德龄所撰写的一本有关光绪皇帝一生的故事,原著为英文,后由民初作家秦瘦鸥翻译为中文

2004年出版的图书封面

书名中的“瀛台”位于北京中南海的南海,为一小岛,中心建筑为涵元殿顺治年间整修扩建后,取名“瀛台”。戊戌政变后,慈禧太后把光绪帝囚禁于涵元殿,后光绪不明所以的早于慈禧一天逝世。本书名缘于此,故曰《瀛台泣血》、《光绪泣血》。

著书缘起 编辑

裕德龄,又称德龄(1885年—1944年),生于武昌,童年及青少年在荆州沙市度过。其父裕庚清朝三品外交使臣,1895年裕庚出使日本、1899年出使法国,德龄均随其父前往。1903年春,时年17岁的德龄随父回到中国,因缘际会与其妹容龄一道赢得了慈禧太后的青睐,遂担任慈禧御前英、法文的翻译工作,还担任过光绪皇帝的英文教师,成为紫禁城八女官之一。1905年裕庚因病去上海就医,德龄与其妹前往上海探望其父,就此脱离宫廷生活。1915年后在美国以英文写作,之后1930年代完成此部记实文学作品《瀛台泣血记》。

内容概述 编辑

全书有32章,德龄以报导文学的笔触详尽记述光绪皇帝悲惨的一生。虽然有些观点不免有些偏颇失实,但是还可以带领读者深入认识这位戊戌变法的主事者,其出生、身不由己的入宫、成长的压抑、痛苦的婚姻,与太监李莲英的相处矛盾、亲爸爸(慈禧太后)的专横、戊戌政变失败后身陷瀛台的落寞、最后一章“龙座”也描写着李莲英禀承“上意”于(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毒死光绪于涵元殿东室(“……当然,光绪知道他是中毒了,药放在食物中,由他的老冤家李莲英送过来。除了老佛爷外,或者说她采取不干涉的态度,而默许李莲英的作为外,谁胆敢去作这种事……”)。 经由本书,可以从另一角度与观点重新看待这位清帝国崩解前的皇帝如何的壮志未酬、与挣不脱慈禧掌控的悲惨一生。

评价 编辑

有认为:德龄对于历史的误读与误解,成为书中屡屡出现的硬伤。[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小多. 《瀛台泣血记》:德龄眼中的光绪. 南方报业网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09-10-22 [2011-05-11] (简体中文). [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