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涔吹蔑之战

(重定向自瀝涔𣒱蔑之戰

cén吹蔑之战越南语Trận Rạch Gầm – Xoài Mút陣瀝涔 - 吹蔑[10]泰语การรบที่ซากเกิ่ม-สว่ายมุต),亦作沥涔𣒱𡃙之战[11],是越南西山军暹罗拉达那哥欣王国)之间的一场战争,发生于1785年。这场战争被越南人当作越南历史上的重大胜利之一。

沥涔吹蔑之战
暹越战争的一部分

越南方面胜利的纪念碑
日期1785年1月19日-1月20日
地点
沥涔河与吹蔑河
10°20′20″N 106°19′30″E / 10.33889°N 106.32500°E / 10.33889; 106.32500坐标10°20′20″N 106°19′30″E / 10.33889°N 106.32500°E / 10.33889; 106.32500
美湫河英语Mỹ Tho River附近,位于今越南南部的前江省
结果 西山军胜利
参战方
西山军 暹罗拉达那哥欣王国
柬埔寨
广南阮主
河仙镇
指挥官与领导者
阮惠[注 1]
阮侣[注 1]
张文多
邓文镇越南语Đặng Văn Chân
公摩銮·贴帕里拉[4][5]
披耶·威七那龙[4][5]
披耶·他沙达[4][5]
昭披耶·阿派普贝[4][5]
[注 2]
阮福映[注 3]
阮文诚
黎文匀
阮文威 
鄚子泩
兵力
20,000~40,000 暹罗:
20,000名水军、30,000名步兵[7]
300艘战船[7]
广南阮主:
4000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战船:
不详,可能几乎全灭[7][8][9]
暹罗-柬埔寨:
40,000以上被杀
广南阮主:
3,200人被杀

背景 编辑

18世纪末期,越南南部爆发了一场叛乱。1777年,世袭南方统治的阮主被西山兄弟阮岳阮惠阮侣[注 1]推翻。在支持者的帮助下,末代阮主的侄儿阮福映[注 3]夺回了嘉定,自称大元帅摄国政,后来又自称阮王。

1783年,西山叛军重新占领嘉定(今胡志明市)。阮福映只得逃往富国岛,在那里阮军遭到西山军袭击,缺乏粮食。阮福映的一位将军朱文接被派往曼谷求援。根据越南史料记载,挞齿多(又作质蚩多)率领暹罗一支军队于次年抵达河仙。阮福映跟随他撤退到曼谷,在那里受到拉玛一世国王的热烈欢迎。拉玛一世承诺暹罗军队会帮助阮福映夺回他失去的王国。[12]

有一场冲突仅在泰国皇家编年史被提到。1783年,披耶·那空沙旺(พระยานครสวรรค์)抵达柬埔寨帮助阮福映。暹罗军队与阮侣(Ong Tin Yuang)在沙沥(Sadec)发生冲突,夺取了一些战船、俘虏及各种武器,但随后将它们归还给了西山军。然而,披耶·威七那龙(พระยาวิชิตณรงค์)及几位将军不同意,他们将此事秘密报告给了国王,并控告他谋反。披耶·那空沙旺及十二人被在位于首都东部边缘的坡塔兰寺庙(Photharam)的墓地处决。[13][3]

暹罗入侵 编辑

暹罗策划了另一场对西山军的攻击。根据越南史料记载,1784年4月,一支由六坤、沙苑率领的三万人的暹罗部队被派往柬埔寨,目的是攻击嘉定。另一支军队由柬埔寨大臣昭锤卞率领,准备作战。7月25日,一支包含有三百艘战船、两万人的暹罗舰队自曼谷出发,抵达嘉定。这支舰队有两位重要指挥官:暹罗王的外甥昭曾担任主将,昭霜担任先锋。

这在泰国皇家编年史中也被提到了。在蛇年五月(泰国历,大约1784年3月),一支五万人的舰队由昭华·公摩銮·贴帕里拉率领,前去帮助阮福映攻击并夺回西贡,不准失败。阮福映及其支持者们也被允许跟随暹罗军队。披耶·威七那龙率领暹罗步兵行进到柬埔寨,指挥柬埔寨军队。昭披耶·阿派普贝招募了五千名士兵跟随暹罗军队。[3][5]

暹罗-柬埔寨步兵由披耶·威七那龙率领,攻击沙沥(Piamchopsadaek),数次击败西山军。披耶·威七那龙随后进军巴涞(Piambarai)于Ban Payung(Ba Giồng)攻击西山军。[3][5]

同时,暹罗-阮主舰队由公摩銮·贴帕里拉和阮福映率领,最终在芒坎(Banteay Meas,当时属于河仙)登陆。在那里,一支由披耶·拉差社提(พระยาราชาเศรษฐี)和披耶·他沙达(พระยาทัศดา)率领的军队准备增援他们。暹罗-阮主舰队驶向巴萨河(越南称之为后江),停止于茶津(Wamanao,位于美湫附近)。[3][5]

在数次胜利之后,暹罗将军蔑视西山军,他们甚至没有给予阮福映适当的尊重。暹罗士兵对越族移民犯下暴行。[7]在一份给法国牧师J. Liot的书信中,阮福映抱怨暹罗军队的暴行;他们无道德原则地抢劫、强奸和杀戮。这导致越来越多当地人转而支持西山军。[14]

然而,暹罗入侵者遭遇了西山军的顽强抵抗。张文多勇敢地与暹罗入侵者作战。11月30日,他在斌沏河击败了暹罗-阮主舰队,杀死了阮主舰队最高指挥官朱文接,并使暹罗将军挞齿多负伤。黎文匀接替朱文接担任阮主舰队的最高指挥官。

至1784年底为止,暹罗人夺取了沥架、镇江(芹苴)、𠀧忒(Srok Pra-sak,朔庄)、茶温沙沥斌沏,并控制了河仙安江永隆。但包括美湫嘉定在内的重要地点仍然被西山军控制。意识到无法击退敌人,张文多派邓文镇越南语Đặng Văn Chân前往归仁求救。

战斗 编辑

 
战争中使用的武器

阮惠[注 1]率领西山军援军自归仁南下,不久后抵达交趾支那地区,据推测大约在1785年1月到达。阮惠将他的司令部设在美湫,这里离暹罗军队的司令部茶津不远。

西山海军的小股部队趁涨潮的时候骚扰暹罗人的要塞,并在退潮的时候撤退。他们收集暹罗海军的情报,并向敌人展示弱点。在许多次胜利之后,暹罗军队及海军过于自信。[9]阮惠注意到了这点,便决定避免同强大的暹罗军队发生正面冲突。他派遣小规模海军,以休战的名义前去与暹罗人谈判。[7]阮惠向公摩銮·贴帕里拉(昭曾)赠送许多财宝,并请求他不要支持阮福映。阮惠同时承诺西山会向暹罗进贡。贴帕里拉收下了这些礼物。

在谈判期间,暹罗士兵被邀请访问西山海军的战船。阮惠向他们展示复杂的武器,并在他们回去之前赠送了许多财宝。阮福映怀疑暹罗人有险恶的意图。特帕里拉只得向阮福映解释说这只是一个计谋。

贴帕里拉确信阮惠正在等候谈判的结果,因为他看见西山军战船有秩序地撤退到美湫。贴帕里拉计划突袭西山海军。日期被确定在1785年1月19日(越南历甲辰年十二月九日),并通知了阮福映。阮福映预感到暹罗海军会被打败。他派鄚子泩前去镇江(芹苴)准备船只,如果战败,他们有能力逃跑。

然而,贴帕里拉过于自信,事实上这是阮惠设下的一个陷阱。阮惠预料到暹罗人的行军,秘密把步兵和炮兵安排到湄公河畔(沥涔、吹蔑地带,位于今日前江省境内)以及中间的几个岛屿,在河的北岸布置海军以增援步兵。[7]

1785年1月20日早晨,昭曾(贴帕里拉)及暹罗军队主力离开茶津,前去攻击阮惠的司令部美湫。只有沙苑率领的少部分步兵被留在了沙沥。阮主海军由黎文匀率领,被命令在前面带路。当前军到达沥涔河、后军到达吹蔑河的时候,阮惠的船冲入毫无防备的暹罗军队,阻止它们的前进和后退。同时,西山军炮兵向他们开火。[15]

此战以暹罗军队几乎全灭而结束,至少根据越南史料记载暹罗海军的所有船只被摧毁。[15]昭曾(贴帕里拉)、昭霜登陆美湫河英语Mỹ Tho River北岸,然后到达光化,经过柬埔寨,于1785年3月到达曼谷。只有两千至三千人跟他们一起逃脱。[15]其他幸存者抢夺了平民的船只,逃到柬埔寨。1785年2月4日,拉玛一世得知暹罗海军战败,派十余艘船只前去营救暹罗士兵。只有一万名士兵幸存。

阮主的海军几乎全灭。阮福映及十余人逃到镇江(芹苴),在那里他遇上了鄚子泩。他们乘坐三艘船逃到河仙。在河仙,他召集了海军残余势力。此后,他们逃到土朱屿(土珠岛),随后到古骨屿(阁骨岛),最后到达曼谷,在那里他寻求避难直到1787年8月。

脚注 编辑

脚注
  1. ^ 1.0 1.1 1.2 1.3 西山三兄弟在暹罗史料中被分别称作Ong Yak(องอยาก)、Ong Bai(องบาย)和 Ong Dam(องดาม)。[1]暹罗史料将阮惠与阮侣混淆了。[2][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参与此战的暹罗将领,在越南史料中分别以昭曾(Chiêu Tăng)、昭霜(Chiêu Sương)、六昆(Lục Côn)、沙苑(Sa Uyển)、昭锤卞(Chiêu Thùy Biện)、挞齿多(Thát Xỉ Đa)之名登场,但他们真名不详。
  3. ^ 3.0 3.1 阮福映在泰国史料中被称为Ong Chiang Su[2]泰语องเชียงสือ 皇家转写Ong Chiang Sue[6]);Ong Chiang Su来源于越南语词汇Ông thượng thư(尚书公)。[2][3]
引用
  1. ^ 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ทิพากรวงศ์ (ขำ บุนนาค). 11. เรื่องพงศาวดารญวน. พระราชพงศาวดารกรุง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รัชกาลที่ 1.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2. ^ 2.0 2.1 2.2 Tương quan Xiêm – Việt cuối thế kỷ 1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ge 60
  3. ^ 3.0 3.1 3.2 3.3 3.4 3.5 Tương quan Xiêm – Việt cuối thế kỉ XVIII.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7). 
  4. ^ 4.0 4.1 4.2 4.3 Nguyễn Duy Chính, "Tương quan Xiêm-Việt cuối thế kỷ XVIII", dẫn theo Thadeus và Chadin Flood (dịch và hiệu đính), "The Dynastic Chronicles, Bangkok Era, The First Reign", Chaophraya Thiphakorawong Edition, [Vol. I]: Text. Tokyo: The Centre for East Asian Cultural Studies, 1978. page 61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ทิพากรวงศ์ (ขำ บุนนาค). 19. ทัพกรมหลวงเทพหริรักษ์ไปตีเมืองไซ่ง่อน. พระราชพงศาวดารกรุง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รัชกาลที่ 1. [201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6. ^ ทิพากรวงศมหาโกษาธิบดี (ขำ บุนนาค), เจ้าพระยา. พระราชพงศาวดารกรุง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รัชกาลที่ 3. กรุงเทพฯ : ไทยควอลิตี้บุ๊คส์ (2006), 2560, หน้า 168
  7. ^ 7.0 7.1 7.2 7.3 7.4 7.5 Tucker, Spencer. Vietnam. Lexington: University Press of Kentucky. 1999: 15. ISBN 0813109663. 
  8. ^ Clodfelter, Michael. Vietnam in Military Statistics: A History of the Indochina Wars, 1772-1991. Jefferson: McFarland & Co. 1995: 7. ISBN 0786400277. 
  9. ^ 9.0 9.1 Dutton, George Edson. The Tây Sơn uprising: society and rebellion in eighteenth-century Vietnam.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6: 45–46. ISBN 0824829840. 
  10. ^ 大南实录》正编第一纪卷二:“……有叛臣黎春觉为惠计,悉以劲卒设伏于涔江吹蔑江……”
  11. ^ 皇越一统舆地志》卷二:“……二千一百七十寻至𣒱𡃙沥,三千六百五寻至沥涔……”
  12. ^ Việt Nam sử lược, Quyển II/Tự chủ thời đại/Chương VIII
  13. ^ 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ทิพากรวงศ์ (ขำ บุนนาค). 16. ทัพพระยานครสวรรค์ไปตีเมืองไซ่ง่อน. พระราชพงศาวดารกรุง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รัชกาลที่ 1.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14. ^ Nguyễn Khắc Thuần dịch (Danh tướng Việt Nam [tập 3], tr. 188). Tương tự, sách Hoàng Việt hưng long chí chép: Quân Xiêm tàn bạo, đi đến đâu đều cướp bóc, bắt bớ; nên dân chúng ta thán oán ghét(tr. 121).
  15. ^ 15.0 15.1 15.2 Tucker, p.16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