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兔

哺乳动物物种

火山兔Romerolagus diazi),又名墨西哥兔,是生活在墨西哥山区一种细小的。它们是世界第二最细小的兔,仅次于侏兔。它们的耳朵很圆,脚短,毛短而厚。它们以小群生活,成员约有2-5名。它们会发出很高音的声音来警告其他兔子。它们是夜间活动的。它们重390-600克。于1969年统计,它们野外只有1000-1200只。

火山兔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兔形目 Lagomorpha
科: 兔科 Leporidae
属: 火山兔属 Romerolagus
Merriam, 1896
种:
火山兔 Romerolagus
二名法
Romerolagus

栖息地 编辑

火山兔分布在墨西哥,只限于伊斯塔西瓦特尔火山佩拉多火山波波卡特佩特火山特拉洛克火山。它们一般栖息在海拔2800-4250米的针叶林及岩石地带。

食性 编辑

火山兔吃萨卡通草的叶子赤杨的树皮等。在雨季,它们会吃谷类等农作物。

保育状况 编辑

火山兔的衰落是因失去栖息地及猎杀所致。[1]它们的栖息地受到山火、过度放牧、城市及农业发展及伐林等破坏。[1]故此,已有计划保护它们的栖息地,以保护它们。另外,在一些动物园亦已有培育的计划。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Mexican Association for Conservation and Study of Lagomorphs (AMCELA), Romero Malpica, F.J., Rangel Cordero, H., de Grammont, P.C. & Cuarón, A.D. Romerolagus diaz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2-24]. 
  • McCollum, Austin. "Volcano Rabbit." Endangered Species of the World. April 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