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筒(英语:Volcanic pipe),是由深层火山超音速爆发所形成的地下地质构造。火山筒被认为是一种火山道,由凝固岩浆形成的深而窄的锥体(外型为胡萝卜形),通常由两种特色的岩石所组成的——金伯利岩钾镁煌斑岩

火山筒

这些岩石反映了火山深部岩浆源的组成,那里是地球上含量相对较高的地方。它们是众所周知的钻石的主要来源,常为此被开采。

构造 编辑

火山筒的形成为深层原始火山爆发的结果[1]。被推向表面的岩浆中镁和挥发性化合物如水与二氧化碳的含量较多。这些火山的起源深度比其他火山至少多三倍,而随着岩浆向表面上升,压力慢慢减少,渐渐转化为气态而挥发。这种突然的膨胀使得岩浆迅速向上推动,造成火山筒的浅层超音速喷发。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好的比方,就像是一瓶香槟酒的开瓶。

 
澳大利亚昆士兰海匹帕米山国家公园的火山口,大约100米(330英尺)宽。

金伯利亚岩筒 编辑

在金伯利岩里,岩浆将上面的物质直接喷发在岩浆柱上,而且并不像典型的火山那样形成很大的高柱;而取而代之的是,在岩浆地下柱下方的凹陷周围形成了凝灰岩环的低气泡。随着时间的推移,凝灰岩环可能会侵蚀到管中,通过填充冲洗出的喷出物,来平滑凹陷的金伯利岩。金伯利岩是世界大部分钻石产地,并且还包含其他珍贵宝石和半宝石,如石榴石尖晶石橄榄石

钾镁煌班岩筒 编辑

钾镁煌班岩被认为与金柏利岩相似,除了岩浆中富含的沸水和挥发性化合物对上覆岩石具有腐蚀性之外,气体将岩浆向上推,导致更广泛的内部岩层(这种岩石的喷射也会形成凝灰岩环,如金伯利岩爆发)被火山灰和物料填充这个宽锥体,最后所形成的就是火山岩中表面大致平坦的马提尼玻璃形沉积物(固化岩浆和喷射物)。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