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谜

貼在燈上的謎語
(重定向自灯谜

,在中国习俗的活动上会称做猜谜,每年逢正月十五元宵节,会将灯谜结合赏花灯,变成许多人可共同参与的猜谜游戏。与一般的谜语相比,具有更严格的规则。方法是将谜语贴在灯上,多数谜语都是诗词,猜中谜语的人,有时可获得奖品。随着时代改变,现今的灯谜活动未必都将灯谜写在灯笼上。猜灯谜有时又说为<射灯谜>,因此多会在谜语之后看到:“射一个字,某某格”之类的提示。

历史 编辑

灯谜是以文字为基础的,“文字的产生,字谜的胚胎就孕育在内”,要发现谜的胚胎,须先研究汉字的结构规律。前人总结有所谓六书:象形、指事、假借、形声、会意、转注。“六书”是根据文字变化规律总结出来的,并非先有“六书”然后依此造字,造字是自发性的。直至普遍应用之后,才归纳出这些规律。甲骨文字基本已是六书具备了,灯谜是利用汉字的音、形、义的变化来表达的文义谜,同样是六书具备的,“制谜者恒准此为胚胎,至变化多方,莫可穷诘”。可以说,文字学和谜学是一对双胞胎,在文字产生的同时,就产生了谜。

猜灯谜可能是在中国北宋才开始盛行的习俗,尽管猜谜语的历史更为悠久,但猜灯迷不限于四书五经,也可是生活中的物事。举行猜灯谜的地点可能是前广场,或是学校

种类 编辑

部分灯谜还具有谜格。谜格是用以改造谜底的方法,并以此方法制谜的格式,最早是出现在东汉的曹娥格[1]。但是绝大部分灯谜不需要谜格,灯谜界也有“无格胜有格”的说法。

郎瑛《七修续稿》载“又得不全《谜社便览》一册,谜家姓氏、书名、字母、门类,所宜不宜格,诸几备矣”。《怀蝶室谜话》载:“明末扬州马苍山创《广陵十八格》,即会意、谐声、典雅、传神、碑阴、徐妃、卷帘、寿星、粉底、虾须、燕尾、比干、双钩、钓鱼、含沙、锦屏、碎锦、回文十八格”。冯天啸在《冰天谈虎集》列二十四谜格。“二十四格”之说,就是依此为依据的[2]陈德润《春雨楼春灯格》中列五十八格和沈观格《拙庐谈虎集》中列六十格。谜格据知已发展出有400多种[3],现在常用的约有十几种。

典型的灯谜有下列几种:

  • 会意:这种有时简单,有时却相当难猜。例如谜语“单身汉”,要猜一个字?
    • 答案:单身汉,少夫人,夫字中减了人字,答案是“二”。
  • 形叠:在谜语中提供一个字组成的线索。例如“四山纵横,两日稠缪。富由他起脚,累是他领头 。”,要猜一个字?
    • 答案:答案是“田”,田字中有“山”字四个直排横排放一起,有两个日字。

和大家通常认为的不同,严格的灯谜中,谐音字是不能直接作为灯谜的谜底的,这时候需要使用谐音类的谜格。如“一枝红杏出墙来”,猜一种人,两个字。答案是“员外”,取“员”和“园”同音。这时候就需要加上白头格,以示首字读做白音。

注释 编辑

  1. ^ 《韵鹤轩笔谈》云:“灯谜有十八格,曹娥格为最古。”
  2. ^ 顾禄《清嘉录.打灯谜》中记载说:“考灯谜有二十四格,曹娥格为最,次莫如增损。增损格即离合格也,孔北海始作离合体诗,其四言一篇合“鲁国孔融文举”六字,余外复有苏黄、谐声、别字、拆字、皓首、雪帽、围棋、玉带、粉底、正冠、正履、分心、卷帘、登楼、素心、重门、闲珠、垂柳、锦屏、滑头禅、无底襄诸格,要不及心格为最古。”
  3. ^ 韩英麟在《授词百格》和《谜格释略》两书为基础,再集成《增广隐格释略》一卷,分正体谜格、变体谜格、别裁谜格和小体谜格四类,共计四百零七格。汕头胡郎又编得五百余格,编入《怀蝶室谜话》,未刊。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