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三齿鲨

鯊魚種類

灰三齿鲨学名Triaenodon obesus),又译三齿鲨,又称白顶礁鲨白头礁鲨(注意:勿与远洋白鳍鲨混淆),是真鲨科灰三齿鲨属唯一成员

灰三齿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亚类: 鲨总目 Selachimorpha
目: 真鲨目 Carcharhiniformes
科: 真鲨科 Carcharhinidae
属: 灰三齿鲨属 Triaenodon
Müller & Henle, 1837
种:
灰三齿鲨 T. obesus
二名法
Triaenodon obesus
灰三齿鲨的头部
灰三齿鲨

栖息地和分布特点 编辑

分布于红海印度洋、太平洋西部的珊瑚礁周围的温水区(出现在水深达330米的地方),以及南海诸岛海域等,也是西沙群岛常见鱼类,多见于邻近礁盘海域(体长多在1米左右)。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沙特阿拉伯、红海,[1]常被发现于热带浅水区。

形态 编辑

灰三齿鲨的背鳍和上尾鳍的顶部都是白色,其上身呈现灰白色或褐色。平均长度约为140~160厘米,最长可达244厘米。头部宽且平。

食物 编辑

灰三齿鲨的主要食物是甲壳类动物鱼类(如章鱼烟管鱼)。

习性 编辑

灰三齿鲨是居住在下层水域的夜行性动物,白天通常是在休息,有时还分成小组休息。灰三齿鲨不喜欢攻击其他动物,通常被打扰后会游离,但在不断的骚扰下,它可能会咬伤其他动物。晚间在暗礁的缝隙中寻找食物。

繁殖 编辑

胎生繁殖,一胎有1至5个。妊娠期少于5个月。刚出生的灰三齿鲨长50~60厘米。估计可活25年,5年后成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三齿鲨.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