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腹鼠

哺乳动物物种

灰腹鼠学名Niviventer eha)为鼠科白腹鼠属的动物,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西藏贵州云南等地,一般生活于热带、亚热带丛林。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锡金。[1]

灰腹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鼠科 Muridae
属: 白腹鼠属 Niviventer
种:
灰腹鼠 N. eha
二名法
Niviventer eha
(Wroughton, 1916)[1]

亚种 编辑

  • 灰腹鼠指名亚种学名Niviventer eha eha),Wroughton于1916年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西藏(南缘)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锡金。[2]
  • 灰腹鼠云南亚种学名Niviventer eha ninus),Thomas于1922年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贵州云南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云南贡山县附近。[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灰腹鼠.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灰腹鼠指名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灰腹鼠云南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