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性消费

消费类型

炫耀型消费(英语:Conspicuous Consumption),也称为炫富,是指以表现财富收入为目的而花费于商品劳务消费行为。

炫耀型消费的目标“炫耀性商品”又称奢侈品,则是用来突显身份、地位的商品,例如名贵珠宝、名牌包等物品。商品的价格越贵,则凸显的身份地位越高。故炫耀性消费的消费者会寄望于通过此行为来维护或获取其期望的社会地位。

一般来说,在需求理论里头,价格越高,需求数量相对会越少。但炫耀性商品则刚好是需求理论之例外,因炫耀性商品之消费行为,则是价格越高,需求数量越多,故不符合需求理论之原则。[来源请求]

“炫耀性消费”此一名词,是经济学家与社会学家托斯丹·范伯伦(Thorstein Veblen)在其1899年所出版的《有闲阶级论》中所提出。[1]

而在服务、教育和人力资本投资方面的消费,则被称为非炫耀性消费[2]

线上经济 编辑

Pay to win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eblen, Thorstein. (1899)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An Economic Study in the Evolution of Institutions. New York: Macmillan. 400 pp., also: 1994 Dover paperback edition, ISBN 0-486-28062-4, 1994 Penguin Classics edition, ISBN 0-14-018795-2.
  2. ^ 新时代富豪的低调消费和隐秘炫富. BBC. 2017-07-07 [201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