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烈士而设立的纪念日,每年9月30日

烈士纪念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而设立的纪念日,每年9月30日,为国庆节的前一天。

烈士纪念日
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参与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日期9月30日
开始日期2014年9月30日​(9年前)​(2014-09-30
时长一天
频率每年一次
相关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翌日)

简介 编辑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规定每年9月30日,即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日为烈士纪念日,并且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该决定如下:[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为了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

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其中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安排各项纪念活动,一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二要向烈士墓敬献鲜花,三要开展网上纪念烈士活动,四要关怀慰问烈士遗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行政主导、部门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2]

中国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烈士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根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时期以来,大约有2000万名烈士。因受战争时期条件限制,很多烈士未留下姓名。到2014年,中国有名可考并且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烈士仅193万多人。[2]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