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之泪》(英语:Tears of the Sun),2003年发行的虚构故事战争片,由安东尼·奎克执导。本故事描述了一次由美国海军海豹部队于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的内战中的救援行动。

太阳之泪
Tears of the Sun
《太阳之泪》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安东尼·奎克
监制伊恩布·莱斯
麦克·罗贝尔
艾朗·洛夫坚
编剧艾历士·拉斯加
帕特里克·施里路
主演布鲁斯·威利斯
莫妮卡·贝鲁奇
高尔·候斯
配乐汉斯·季默
摄影慕洛·费奥利
剪辑康纳·保夫
制片商革命工作室[*]
Cheyenne Enterprises[*]
片长121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3年3月7日
香港2003年4月3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预算7500万美元
票房$86,468,16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太阳之泪
香港战鹰一号
台湾猎日风暴

剧情 编辑

隶属于美国海豹部队的上尉华特斯(布鲁斯·威利斯 饰)奉命带领一支海豹分队老鹰一号(Eagle One)前往正处于内战的尼日利亚进行任务,任务内容是拯救在当地执行人道救援的美国公民莲娜坚迪斯医生(莫妮卡·贝鲁奇 饰)、几位法籍修女与神父。当小队到达并准备带走坚迪斯医生时,她因不想离弃那些在她照顾之下已日渐康复的病人于不顾,所以拒绝与华特斯中尉撤离驻地,她要求华特斯中尉让这近百个难民跟她一起撤离,无计可施的华特斯中尉只好答应同时带走可以行走的难民,而修女与神父则为了无法移动的伤患坚持留下。

小队到达原定计划中的直升机接送地点,华特斯却只带坚迪斯医生上直升机及留下难民不顾。当直升机飞过驻地时,发现留在驻地的修女、神父与难民全被路经的尼日利亚反政府叛军杀死,使华特斯上尉决定返回及带走被遗下的二十八名难民至喀麦隆边境,但同时也被拖累了移动速度。

在小队带着坚迪斯医生及难民冒险穿越一片浓密的原始森林,途中经过一条正被叛军屠杀的村落,华特斯决定杀死村落中的叛军以停止屠杀。

当他们继续行动时,小队发现尼日利亚叛军彻夜不停地追赶他们,这使他们怀疑难民中有人为叛军线人。华特斯叫坚迪斯医生说出近三天才到医院的难民,其中一名难民打算逃走,但被小队射杀;华特斯在他身上搜出无线电发送器并盘问他是谁指使他和原因,他表示是叛军的萨狄上校指使,而原因是要追杀尼日利亚总统的长子、家族中的最后一名幸存者,同时也是尼日利亚最大部族的下一任族长:亚瑟阿祖卡。小队发现亚瑟和他的保镖原来混入了难民中,这使他们的任务涉及了外国内政,叛军为了斩草除根而不停追赶。华特斯请求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协助,而由于空域太危险而无法派出直升机撤离他们;指挥官表示会尽快派出战机空中支援。

在即将靠近边界时,叛军追上他们并展开攻击;在激烈的枪战中由于小队火力不足,使其中四名小队成员:Slo,Lake,Flea和Silk不幸战死;而队长华特斯及其他队员亦中枪受伤,亚瑟与其他难民跑到边界希望进入喀麦隆却被阻挡在门外,而杜鲁门号派出的两架F/A-18大黄蜂战机亦赶到,华特斯指示战机攻击森林和标记的烟雾之间的一切,终于击退叛军。最后美军指挥官带着命令书赶到现场要求喀麦隆部队打开边境大门让难民进入,小队成功带着坚迪斯医生撤离、亚瑟及余下难民进入喀麦隆重获自由。

影片的最后,引用了18世纪爱尔兰政治家埃德蒙·伯克的名言:邪恶取得胜利的唯一必要条件是正直的人袖手旁观。(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 上尉 A.K. 华特斯(Lieutenant (LT) A.K. Waters),海军的LT是指上尉的意思:海豹部队小队“太阳之泪”队长。
莫妮卡·贝鲁奇Monica Bellucci 莲娜·坚迪斯医生(Dr. Lena Kendricks):在尼日利亚进行人道救援的美国公民。
科尔·豪瑟Cole Hauser 詹姆斯·"Red"·艾坚斯(James "Red" Atkins):小队队员。
伊莫·沃克Eamonn Walker Ellis "Zee" Pettigrew:小队队员。
约翰尼·梅辛纳Johnny Messner Kelly Lake:小队队员;在丛林战中由于要带走及保护难民而战死。
尼克·钦伦(Nick Chinlund Michael "Slo" Slowenski:小队队员;于丛林战中战死,是小队中第一名战死的队员。
Charles Ingram Demetrius "Silk" Owens:小队队员;渡河时中弹战死。
Paul Francis Danny "Doc" Kelley:小队队员;小队中的医务兵。
Chad Smith Jason "Flea" Mabry:小队队员;于丛林战中战死。
Tom Skerritt Captain Bill Rhodes:杜鲁门号舰长。
Malick Bowens Colonel Idris Sadick:叛军将领;被美军的空袭支援炸死。
Sammi Rotibi 阿瑟·阿祖卡(Arthur Azuka):尼日利亚总统的儿子(总统家族唯一生还者)。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