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反抗军

乌克兰民族主义准军事组织

乌克兰反抗军乌克兰语Українська Повстанська Армія罗马化Ukrayins'ka Povstans'ka Armiya,简写:УПА)是乌克兰历史上的一个民族主义准军事组织,以反纳粹(1941-1944)、反苏联、反波兰,乌克兰独立为宗旨,在德苏战争中的1942年10月成立[1],主要在西乌克兰进行反抗红军、德军的活动,战后也继续和苏联作战。

乌克兰反抗军
Українська повстанська армія
领导人Vasyl Ivakhiv
活跃期1942年-1956年
国家纳粹德国 德占乌克兰 (1941—1944)
 苏维埃乌克兰
动机纳粹(1941-1944)
苏联、反波兰
乌克兰独立
活跃地区西乌克兰
隶属于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 (激进派)
盟友 纳粹德国 (1942-1943)
波兰 自由与独立协会
对手 苏联
 纳粹德国 (1943-1944)
 波兰地下国
 波兰人民共和国
军徽

虽然建立初期乌克兰反抗军视苏联为较德国更大的威胁,但乌克兰反抗军还是由于不满德国政策公开向德国宣战[2]。而乌克兰反抗军的一些兵员和武器装备也来自于伪军中开小差的人员。1943年,德军眼看东线战场大势已去,而且德军发现乌克兰特别是乌克兰西部60%的地区已被民族主义分子控制。为了维持战争潜力,希特勒重新向抵抗首领班杰拉罗曼·舒赫维奇示好,允许他们在2月成立公开的武装力量“乌克兰起义军”(UPA),班杰拉是政治领袖,舒赫维奇负责军事。随着苏联红军逼近,乌克兰起义军在开始强制“动员”居民参战,如果反对的话,就会施以鞭刑,最多的被打过115下,并直接对逃兵处于绞刑以节省子弹[来源请求]。曾制造过瓦莱尼亚与东加利西亚波兰人大屠杀等战争罪行。

1944年,苏军逐步收复乌克兰并由此进军中欧,起义军除以“礼送出境”为名逼迫德军退出乌克兰据点,还重点对苏联游击队、商人、小股苏军官兵(收集粮草的后勤人员)下手,目的是抢夺武器与物资。为了破坏苏联声誉,起义军分子往往穿上苏军制服,迫害乌克兰和波兰平民,然后嫁祸给苏军,为了瓦解起义军的核心力量,苏联政府发布命令,特赦一批起义军成员,同时成立特别机动部队集群,接纳内务部队、原游击队员和起义军投诚者,他们熟悉地形以及敌人的语言、战术和生活习惯等,可以有针对性作战[来源请求]。2月29日,乌克兰反抗军在罗夫诺州奥斯特罗赫区米利亚京伏击苏军大将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瓦图京受重伤,其后于4月15日死亡。11月,起义军发布命令中止同苏军直接斗争,转入秘密破坏阶段。

1944-1945年冬,苏联边防军、游击队和红军合力剿杀起义军。1945年1月26日,内务部队第169步兵团的支援下,逮捕北部起义军首领斯捷利马舒克。1945年2月5日至6日,起义军总司令舒赫维奇在捷尔诺波尔州森林中召开会议,决定取消分队与百人队作战模式,全部化整为零,以小股兵力游击作战,防止主力部队被苏军集中围歼。仅1945年上半年,就有25868人自首。5月纳粹德国投降后,苏联政府镇压起义军的力度也逐渐加大,这一年共发动9238次清剿行动,击毙34210人,抓获46059人,其中包括1008名大小匪首,消灭了起义军第一副司令克利亚奇科夫斯基和参谋长“喀尔波维奇”(化名)。1946年起,苏联政府以利沃夫军区、喀尔巴阡军区的全部兵力投入清剿行动,还派出特工渗透到起义军内部,大大削弱其战斗力。

1949年,乌克兰反抗军被正式解散,但部分势力直到1956年仍持续活动,曾在1947年在波兰东部刺杀波兰国防部副部长苏军大将卡罗尔·希维尔切夫斯基,促使波兰政府在苏联的支持下展开了维斯瓦河行动,进行清算以清除波兰东南部当地乌克兰人对反抗军的物质支持。1950年3月,苏军终于在利沃夫郊外咬住乌克兰起义军主力,总司令舒赫维奇被击毙,继任者库克(Kuk)不久也被捕(2007年病死)。1959年,躲藏在西柏林的政治领袖班杰拉也被苏联特工斯塔申斯基用毒雾枪击毙。在不断遭受重大损失之后,乌克兰起义军的有组织抵抗才逐渐消失。

在苏联统治时期,乌克兰起义军一直被视为禁忌话题,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才被提及。

军衔 编辑

 
乌克兰反抗军宣传画。图中的反抗军士兵脚下踩着纳粹德国和苏维埃俄国的旗帜。

乌克兰反抗军采用双军衔系统,代表其中包括了指挥职位和传统军衔。由于在组织初期严重缺乏合格且政治上可靠的官员,因此制定了职能系统。[3]

                   
最高指挥官 区域指挥官 师长 旅长 营长 副营长 连长 副连长 排长 班长

反抗军军衔系统由最少七个军官军衔、四个士官军衔和两个士兵军衔组成。已知军衔的等级顺序及其近似的美国陆军等效军衔如下:[4]

反抗军军衔 美国陆军军徽
Heneral-Khorunzhyj 准将
Polkovnyk 上校
Pidpolkovnyk 中校
Major 少校
Sotnyk 上尉
Poruchnyk 中尉
Khorunzhyj 少尉
Starshyj Bulavnyj 士官长
Bulavnyj 一级军士长
Starshyj Vistun 上士
Vistun 军士
Starshyj Strilets 上等兵
Strilets 士兵

苏德占领区的其他类似组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motix: 69th anniversary of the Ukrainian Insurgent Army. Kyivpost.com. [2013-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2. ^ Розділ 4 – 'Двофронтова' боротьба УПА (1943 – перша половина 1944 рр.) [Chapter 4 – The 'two front' combat of the UPA (1943 – first half of 1944)] (PDF). history.org.ua.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1 April 2008) (乌克兰语). 
  3. ^ Major Petro R. Sodol, USA (ret.). UPA: They Fought Hitler and Stalin. New York 1987. p. 34
  4. ^ Major Petro R. Sodol, USA (ret.). UPA: They Fought Hitler and Stalin. New York 1987. p. 3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