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正教会—基辅宗主教圣统

基辅宗主教圣统的乌克兰正教会乌克兰语Украї́нська правосла́вна це́рква Ки́ївського патріарха́ту罗马化Ukrainska pravoslavna tserkva Kyivskoho patriarkhatu)是乌克兰曾经存在过的、未受其他正教会承认的东正教教会之一,原宗主教是菲拉列特。基辅宗主教圣统的乌克兰正教会于2018年与乌克兰自主正教会和部分莫斯科宗主教圣统的乌克兰正教会统合成新的“乌克兰正教会”。2019年6月20日,包括菲拉列特在内的少数成员退出乌克兰正教会。


乌克兰正教会
基辅宗主教圣统
宗主教菲拉列特·杰尼先科
语言教会斯拉夫语乌克兰语
总部 乌克兰基辅
领土 乌克兰
创始人宗徒安德列伏拉迪米尔
独立1992年
并入乌克兰正教会 (2019年)(大部分)
官方网站http://www.cerkva.info/

历史 编辑

1992年,部分乌克兰正教会莫斯科宗主教圣统的神职人员与乌克兰自主正教会合作建立由基辅宗主教建立的乌克兰正教会,但未获得普世正教会承认。1997年,牧首菲拉列特遭俄罗斯正教会驱逐出教,但是,其支持者组成的基辅宗主教圣统乌克兰正教会不承认此处分。2018年,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宣布承认乌克兰的正教会的自主地位,同时恢复菲拉列特的都主教身份以及带领乌克兰自主正教会的马卡里都主教的神职身份。由于乌克兰本身有三个各自为政的正教会团体,为此菲拉列特表达了希望开启统合三个乌克兰的正教会的教务会议。[1][2][3]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