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帽子亲日本人元服仪式上为被元服者戴冠的人。

乌帽子亲
日语名称
汉字 烏帽子親
名称
烏帽子親ヰボーシウヤ wiboosi'uya

根据日本中世时代武家社会的惯例,男子成年时行元服礼时,应请一位特定人物充当“假亲”(义父),为他戴上乌帽子。这位假亲被称为“乌帽子亲”,而被戴帽者被称作“乌帽子子”。与此同时,乌帽子亲为乌帽子子取一个新的名字,这个名字被称作“乌帽子名”。

根据《吾妻镜》的记载,治承四年十月二日(1180年10月22日),源赖朝小山朝光(源赖朝乳母寒河尼的儿子)的元服礼上为他戴上了乌帽子。这是乌帽子亲第一次出现在历史文献中。此后乌帽子亲往往由主君或者一门中的栋梁、有一定实力的亲信担任。乌帽子亲与乌帽子子之间并不一定有血缘关系。

17世纪中期,琉球摄政向象贤(羽地按司朝秀)将乌帽子亲这一习俗引进到了琉球。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铃木英雄/中村义雄“乌帽子亲”(《国史大辞典 2》(吉川弘文馆、1980年) ISBN 978-4-642-00502-9
  • 五味克夫“乌帽子亲”(《日本史大事典 1》(平凡社、1992年)ISBN 978-4-582-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