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菲拉UlfilasWulfila,希腊语:Οὐλφίλας, Οὐρφίλας;310年—383年)是哥特主教基督教阿利乌教派传教士。他是《哥特圣经》的译者,也是哥特字母的创造者。乌尔菲拉将基督教传到哥特等日耳曼部落。

乌尔菲拉
哥特语 𐍅𐌿𐌻𐍆𐌹𐌻𐌰 Wulfila
乌尔菲拉对哥特人讲解福音书
出生约公元 311年
逝世383年
儿女(收养) Auxentius of Durostorum英语Auxentius of Durostorum
著作将圣经翻译为哥特语
官方职务
哥特主教

经历 编辑

乌尔菲拉的母亲原是信奉基督教的罗马帝国的臣民(为希腊语小亚细亚人),但家人为四处掳掠的西哥特人掳到西哥特境内(大概位于今日罗马尼亚与匈牙利一带)。他后来成为一位哥特人之妻室。她虽居异邦,仍然亲自传授子弟以希腊文与宗教文化。乌尔菲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受教育。也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后,被送至康士坦丁堡处理关于哥特人的一些相关事情,同时进入教会服务。于公元341年,他受康士坦丁堡教会封为哥特主教,然后就前往哥特人地区传教,几乎半个世纪。因为他自幼年就在哥特地区长大,语文便利,传教获得空前绝无的大成功。他不但在哥特传教,还编造哥特文字,教化当地的人民。公元370年,他还将基督徒用的希伯来文圣经翻译成哥特文。由于乌尔菲拉在康士坦丁堡进修的时候,皇帝以及教会都是阿里乌派,所以他的哥特信徒全部是阿里乌派,保留相当多原来的信仰文化,形成一种混合式的信仰。到狄奥多西当皇帝的时候,他极力铲除异教以及阿里乌派异端。后来闯入帝国境内的哥特人就是阿里乌派的基督徒。

当它们自立称王的时候,为拉拢人心,尚得宣告改宗为主流基督教徒。信仰相异也是哥特蛮邦人与那罗马境内的民产生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冲突直到哥特人、伦巴底人改宗为主流的基督教信徒后才逐渐和缓,之后便消失于无形。[1]

影响 编辑

哥特人入侵罗马帝国的同时,四处抢夺财物,甚至占领了罗马称王封侯,但同时,却从无摧毁教堂,另立了哥特人神庙。这完全是因为入侵的哥特人几乎全部信奉基督教阿利乌教派,他们认为耶稣是最高受造物,但不是上帝。他们进入教堂依旧习惯性的以礼尊敬耶稣,并因教堂的庄严而产生敬畏的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钧生编,《基督简史:基督教及香方发展史与中国》,(台北:宇柯文化出版社,2012),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