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金血剑 (电视剧)

乌金血剑》(英语:The Hunter's Prey)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根据黄易所著的小说《乌金血剑》改编而拍摄制作的古装武侠剧集,全剧共20集,监制刘家豪,此剧为第一部由无线电视改编自黄易小说而拍摄制作的剧集及23周年台庆剧

乌金血剑
The Hunter's Prey
类型古装武侠
编剧林少枝陈钰萍王莉芝郑宗义
汤健萍谭 嬣
编导蒋家骏朱奕龙邓建勋叶成康
袁锦添
助理编导何文龙欧阳锦玲江剑虹冯荣君
陈春明
主演刘锡明周慧敏罗嘉良张兆辉
集数20
主题曲天从人愿
作曲杜自持
作词向雪怀
演唱刘德华
作曲顾嘉煇
作词林 夕
演唱周慧敏
插曲留我一声
制作
制作统筹唐凤珍
监制刘家豪
故事黄 易
编审谭 嬣林少枝
制作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0年11月5日-11月30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30-21:30 (连广告)

此剧分别于1993年1月及1999年3月20日至4月12日在翡翠台重播。

故事大纲 编辑

风亦飞(刘锡明饰)出生于村内一猎户家庭,父亲上山捕豹失踪,兄风亦乐(罗嘉良饰)因目睹惨变而刺激至双目失明。从此亦飞与母、兄、姊风玉莲(王敏明饰)相依为命,采药为生。亦飞在村中更结识了一班退隐高人,学得一身武艺。一次,亦飞代母出城交药,遇上财主之女唐剑儿(周慧敏饰),二人由误会斗气而变成情侣。此外,亦乐亦一直暗恋邻家少女慕青思(关秀媚饰),但好事多磨,青思的美貌又惹来小王子朱君宇(张兆辉饰)的追求。君宇与父朱胜北(王伟饰)野心密谋作反,贩运私盐,及后得悉村中藏有乌金,乃千方百计赶走村民。此时朝廷亦在意胜北之举动,派密探田仲谋(吴刚饰)出查,仲谋在亦飞相助之下,终获胜北造反之书函;胜北为阻止朝廷取得谋反证据,竟派情妇祝梦(林颖娴饰)假意亲近亦飞,到底亦飞能否揭破胜北之阴谋,乌金最后又鹿死谁手……

演员表 编辑

轶事 编辑

在1990年,刘锡明拍摄电视剧《乌金血剑》时与女主角周慧敏合作,期间于车淑梅主持的电台节目中被问及欣赏艺人的时候提到欣赏对方,引起其地下情男朋友倪震不满,自此遭他恶意在其主理的《Yes!》杂志内不停大肆抨击,以及被蔑称为“毒瘤明[1],纵使1991 - 1994年四年来歌视有所发展,刘锡明在香港的演艺之路也同时遭受多次打击;遂于1994年转向台湾发展。而倪震单方面对刘锡明的仇怨与伤害影响了19年,直至2009年周慧敏与倪震结婚,倪震公开向刘锡明道歉时才结束。当年罗嘉良未有奠定小生地位(关秀媚周慧敏刘锡明是影视红星)。

曾得过的奖项 编辑

壹电视大奖1990

  • 十大电视节目第七位
  1. ^ 重看陈年《YES!》 毒瘤成笑谈 刘锡明惊爆 周慧敏深夜道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苹果日报,200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