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漏法 (梵文:anāsravāṃ dharmāṃ),意为不会漏失功德法财,是与解脱相应的法,是能让有情出离三界世间的法。[1]一切法可以分为有漏法无漏法两大类。在《杂阿含经·卷第二·56经》,佛说“任何色受想行识诸法,如果因取而产生了贪爱与瞋恚即是有漏;色受想行识诸法有受,但不产生贪爱与瞋恚即是无漏。”[2]

无漏法又可分为无漏有为法无漏无为法,有漏法却只有有漏有为法有为即代表有作用、有造做,因一切有漏法一定是有作用所产生的,又有为法恒有生、住、异、灭的现象,亦是指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与其所引生之万法。无为法要靠有为法的运作才可显示出来。有漏法是导致有情系缚于三界内,轮转生死不自在的主因。故修行即是转变自我的有漏性,回到本师无漏的境界。诸菩萨摩诃萨为成佛、利乐众生所做的一切都属无漏有为法。无漏无为法是第八识境界,为所显法,没有作用。

相关条目 编辑

相关文献 编辑

  1. ^ 《杂阿含经》卷第八229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说有漏.无漏法。云何有漏法。谓眼色.眼识.眼触.眼触因缘生受。内觉若苦.若乐.不苦不乐。耳.鼻.舌.身.意法.意识.意触.意触因缘生受。内觉若苦.若乐.不苦不乐。世俗者。是名有漏法。云何无漏法。谓出世间意。若法.若意识.意触.意触因缘生受。内觉若苦.若乐.不苦不乐。出世间者。是名无漏法。”
  2. ^ 《杂阿含经》卷第二56经:“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说有漏.无漏法。若色有漏是取。彼色能生爱.恚。如是受.想.行.识。有漏是取。彼识能生爱.恚。是名有漏法。云何无漏法?诸所有色无漏非受。彼色若过去.未来.现在。彼色不生爱.恚。如是受.想.行.识。无漏非受。彼识若过去.未来.现在。不生贪.恚。是名无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