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当飞军,是蜀汉诸葛亮利用南中原住民[注 1]建立的一支部队。

历史 编辑

建兴三年(225年)南中平定战结束后,诸葛亮征召原住民的士兵加入蜀国的正规军,以避免引起云南社会不稳,军队的经费则由当地豪强负责筹募。据东晋常璩《华阳国志》记载:“亮以夷多刚狠,不宾大姓豪强,乃勒令出金帛,聘策恶夷为家部曲,得多者栾世袭官。于是夷人贪货物,以兼服属于汉,成夷汉部曲。”可见孔明以“以夷制夷”的方法使原住民安于蜀汉的统治之下。为了彻底避免南方割据势力再起,诸葛亮亦大举移动南中士卒,青羌万余家户到蜀地,于是便组成了共五部无当飞军。而其命名可见《华阳国志》卷4《南中志》所载:“移南中劲卒青羌万余家于蜀,为五部,所当无前,号为飞军”。

战功 编辑

太和二年(228年),无当飞军被派遣参与街亭之战,击退追击马谡之魏将张郃。后来当时的裨将军王平由于在街亭之役中表现出色而获诸葛亮升为参军,统领无当飞军五部[1]。至建兴九年(231年),诸葛亮进行第四次北伐,王平率领只占魏军兵力的二十分之一的三千名无当飞军应对魏将张郃引来数万大军的进攻。王平坚守不动,及后指挥无当飞军乘高布势射杀张郃。[注 2]

另外,由于无当飞军善于在山地作战,所以常被用于讨伐叛乱的原住民。延熙三年(240年),汉嘉(今四川雅安北面)的蛮夷反叛,蜀汉便派出向宠的宿卫兵出征。但宿卫兵的装备不精良,结果向宠战死,而后蜀汉调回无当飞军才平定叛乱。在公元257年,姜维第八次北伐中原,张嶷与指挥的五千名无当飞军为掩护主帅退却全军覆亡。而往后虽然无当飞军在防守阳平关等战役中建立军功,但无当飞军已不是一个整体[2]

军队组成 编辑

无当飞军的成员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精于射术的南中夷族。另一部分就是青羌族。前者包括叟、笮、炯及百璞等民族,即现在的彝族布朗族云南原住民族,而后者为自古有修筑碉楼习惯、善于守御的氐羌和冉驰人[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见程如明《中国历史常识全知道(经典珍藏版)》(2010年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蜀汉亦编有少数民族部队,主要有宾兵、叟兵、青羌兵等,当中以“无当飞军”最出名。”。
  2. ^ 见章映阁《智谋三国:诸葛亮》(2016年由草原文创出版)〈第九章 北伐中原〉第265及266页。

参见 编辑

  1. ^ 王连生. 南陽思想文化.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03: 73. 
  2. ^ 2.0 2.1 曲灵均. 三國時最猛的軍團——無當飛軍. 国际在线. 2009-04-17 [2015-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5) (中文(简体)).